当前位置:

《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31 14:1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1日(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3月28日,“光明·全球传感器发展大会”在光明区举行。会议介绍了光明区智能传感器产业的概况、政策和空间等。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智能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智能传感器中试熟化与产业化示范区,光明区为智能传感器产业“量身定制”的《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已经发布,对企业最高补贴金额可达5000万元。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加快推进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文件精神,区工信局牵头编制了《深圳市光明区培育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实施方案(2022-2025年)》,对光明区着力培育发展光明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打造智能传感器中试熟化与产业化示范区的发展方向、路径提供了明确的指引。

《若干措施》出台的目标任务是:到2025年,光明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生态较为完善,成为深圳市智能传感器中试熟化与产业化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集聚发展先锋区、全球智能传感器核心技术重要策源地。

《若干措施》主要内容包括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提升产业创新能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重点行业示范应用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本部分包含四条措施,通过建设MEMS中试线、MEMS先进封测平台、技术协同平台,开展精准靶向招商,以大企业、大项目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提升产业创新能级。本部分包含两条措施,通过支持企业首轮流片,提高公共平台使用率,促进平台良性循环,减轻设计企业研发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提升技术水平。通过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缓解我国高端传感器严重依赖进口的情况,突破我国智能传感器“卡脖子”难题。

第三部分: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本部分包含三条措施,支持本地企业并购重组,实现快速发展。支持企业建设先进封测产线,降低企业封测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鼓励智能传感器专业园区建设,打造智能传感器专业园区建设,吸引国内外智能传感器企业入驻。

第四部分:加快重点行业示范应用。本部分包含四条措施。鼓励企业面向新型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开展新型智能传感器研发和产业化,在未来市场领域占据领先优势,引领相关行业的发展。加快智能传感器在智能驾驶、工业控制等重要领域的应用,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促进建成国际通用的传感器和测量技术标准,打造全球知名峰会品牌,提升光明区智能传感器的行业影响力。打造智能传感器产业良好发展氛围,鼓励举办专业性产业峰会、重大论坛等活动。

■微评

奋力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

智能传感器是决定未来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能级的关键核心和先导基础。《若干措施》目标明确、对接精准、诚意十足,利于激发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促进智能传感器产业结出累累硕果,奋力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竞逐智能传感器赛道,光明将用心营造产业腾飞的肥沃土壤,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弱项,护航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大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传感器产业新高地。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