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闭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4-03 15:31

活动为最佳男女演员颁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3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文/图)3月31日,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过去10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1组青年戏剧团队,为观众献上了23场精彩演出。出演《共生》和《且爱》的青年演员周敏佳和任兵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替代品》获得了最佳视觉设计奖,偶剧《假面先生与饿了小姐》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张杰,深圳市文联副主席金琇,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王维斌,深圳光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肇玲,区政协副主席张清明;国家一级演员梅婷,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姜彤林,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副会长汪海林,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电影《战狼》编剧刘毅,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王瑞,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副主任姬沛,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等出席闭幕式,演员濮存昕、于和伟以及香港著名音乐人陈少奇发来祝贺视频。

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是国内首个创投型青年戏剧节,旨在推动中国青年戏剧发展,助力深港澳地区青年戏剧交流,扩大青年戏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青年戏剧品牌。

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于2022年8月18日正式启动,通过剧本剧目征选、青年戏剧训练营剧目孵化以及戏剧展演等系列活动的举办,从全国征选到140余部青年作品。经过专家层层筛选,最终有8部作品入围,6部作品获得创投机会,其中《替代品》《假面先生和饿了小姐》《我们的鲁米》《且爱》《苦人瓶》5部作品经过青年戏剧训练营活动的打磨,于2023年3月22日-3月31日举办的戏剧季展演活动中正式与观众见面。

偶剧表演。

“青年”是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核心元素

“为什么青年是美好的?因为青春时我们敢于尝试,敢于冒险,无知无畏,这种不成熟本身就是宝贵的。”3月31日,在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颁奖典礼上,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编剧汪海林致辞时表示,青年的胆识、创新只要加以引导,就能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青年”是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最核心的元素。据悉,参加本次戏剧季的很多剧目主创年龄不超过30岁,有的甚至还没有从学校毕业,但他们用极富想象力的方式呈现了自己的戏剧作品,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和无限的可能。无论是充满奇趣创意的《假面先生与饿了小姐》、杂糅戏曲与舞蹈的《苦人瓶》、充满电子迷幻风格的《我们的鲁米》,还是探讨人工智能与未来科技的《替代品》,无一不反映出这些青年人对作品的思考和创意,展现出他们对戏剧的热爱。

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主办方光明区人民政府正积极推进将光明区打造成为“青年戏剧人才聚集地”“青年剧目创作孵化基地”“青年创作剧目首演地”,并通过“光明出品”不断推出高水准的戏剧作品,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源汇聚于此。本次戏剧季创投并展演的剧目《假面先生与饿了小姐》《替代品》《苦人瓶》就是“光明出品”的首批作品。

据戏剧季艺委会负责人吕新利介绍,打造高水准“光明出品”戏剧作品,是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的重要特点。为发掘更多有潜力但缺乏机会的戏剧青年,帮助他们登上真正的舞台,开启属于自己的戏剧人生,本次戏剧季汇集了众多经验丰富的编剧、导演为青年戏剧人提供创作指导,并整合各地院团的制作资源,帮助青年戏剧人打造自己的剧目,真正搭建起有助于青年戏剧人发展成长的平台,扩大了青年戏剧人的视野开阔。下一届戏剧季,还将有更多国内专业戏剧院团,以及港澳地区知名的戏剧机构加入到戏剧季创投中来,协同推动青年戏剧人的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