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田街道根竹园社区:朵朵菊花寄哀思 文明祭祀树新风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4-04 13:0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4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肖晓莹 陈冲)“清明时节,春和景明,自古以来,人们在这一天踏青郊游、扫墓祭祖。”近日,马田街道根竹园社区开展“朵朵菊花寄哀思,文明祭祀树新风”清明节活动,引导儿童了解清明节的传统节日内涵,呼吁广大居民采用文明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辈。

活动现场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工作人员以耳熟能详的古诗《清明》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清明节的由来和相关习俗。菊花的花语中含有“怀念”的意思,清明祭祀时多用菊花。工作人员现场带领大家动手制作菊花挂画以寄哀思,根植绿色清明的理念。栩栩如生的菊花挂画完成后,工作人员倡导大家用鲜花、植树、网上祭祀等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代替焚香烛、烧纸钱等形式文明祭祀,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认识孝文化和接受生命教育的机会,还能锻炼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希望传统节日系列活动能继续开展下去。

根竹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以清明节为契机,培养孩子们尊重长辈、感恩生活的美好品质,让文明的意识从小根植于孩子心中。接下来,社区会持续开展主题多样的传统节日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茁壮成长。

[编辑:邓红丽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