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七院推出“体检+诊疗”闭环就医模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4-07 15: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7日(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李玲)近日,吴先生在中山七院体检时,发现自己有了肺结节。本以为身边也有不少人有肺结节,吴先生开始并没有太在意,但就在体检后几天,他接到了体检中心的来电。

吴先生的体检报告引起了健康管理中心审核医师周江副主任的注意。周医生在阅片环节中发现吴先生胸部CT提示:右肺下叶外基底段斑片状密度增高灶(大小约12×9mm)。他根据自己多年从医经验预判:此结节恶性风险较高。发现体检阳性结果“预警”信号后,周医生马上邀请中山七院胸外科张军航主任、放射科刘庆余主任等多位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会诊结果怀疑吴先生是“高危肺结节”,周医生立马拨通了吴先生的电话,向他说明病情,并且为他预约就诊时间。

4天后,医院为吴先生开通了绿色就诊通道,为他进行胸腔镜下右下肺癌根治术,以确认吴先生的病情。病理结果明确提示为“肺腺癌”。吴先生感慨道:“这次多亏了中山七院专家的‘火眼金睛’,才能让我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提醒,肺结节的发生率高,但是恶性几率较低,可能90%以上的肺结节都是良性结节,所以肺结节患者不必过于紧张;高危人群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非高危人群也可自愿进行筛查,建议高分辨低剂量螺旋CT为首选。

据悉,目前中山七院已推出“一站式体检+诊疗”闭环就医模式,健康(体检)管理中心联合临床各科室,为体检对象专门组建多学科专家团队,针对在中山七院体检中发现的肺结节等各类疾病,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开展团队合作,从体检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风险评估,到体检异常结果鉴别、疾病性质确定,以及确诊病例的进一步治疗及治疗后康复,进行全新体检-诊疗模式,保障患者及时得到个体化的指导和诊疗以及后续的随访和健康管理,为前来体检的市民提供了更好的品质服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