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又有新进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4-12 16:56

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公明南站-公明广场站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2日(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洪家易 文/图)记者近日获悉,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三工区公明南站-公明广场站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洞通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串联起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凤凰城,建成后与13号线、13号线南延串联纵贯光明、宝安、南山三个行政区,有效助推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对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和“湾区互联互通”交通格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公明南站-公明广场站区间左线全长1610.635米,最大纵坡24‰,盾构始发后自公明广场站向公明南站掘进。全体建设者在施工中克服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丰富、施工工艺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历时9个月顺利完成贯通任务。

据施工人员介绍,为应对安全要求高、风险源复杂的施工环境,确保盾构机顺利掘进,项目部全体人员牢固树立“每一环都是第一环”的科学严谨施工理念,靠前指挥,驻守现场,紧盯一线,通过加强监控测量、安排专职人员24小时值守及采用自动化监测系统,密切关注地面及周边建筑物沉降变化情况;在掘进过程中严格控制掘进参数,确保盾构掘进施工功效和质量;对渣土进行取样分析并改良,同时隧道内做好同步注浆、二次注浆,并严格落实安全和质量双控举措,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下穿各个重大风险源并顺利贯通。

截至目前,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全线17个明挖工点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10个工点主体结构封顶,6座车站封顶;7条区间隧道贯通,2条单线隧道贯通;10个附属开工,2个附属围闭;车辆段围护结构完成98%,土方开挖完成97%,主体结构完成52.4%;光明城站围护结构地连墙完成99.5%。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