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发挥龙头学校辐射引领效应 实施个性化办学方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4-14 16:34

同学们上美术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4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 刘小飞 方淑贞/文 记者 李立治/图青年演员易大千,近年来凭借多个影视作品,愈发受到公众喜爱。上高中时,他已经很有表演天赋,但普通话非常不标准,同学们戏称他为“湘音小王子”。到高考,他以专业课全国第一的成绩考上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主持专业。

去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徐婉婷和众多舞者奉献了一场惊艳世界的表演——文艺节目《冬残奥圆舞曲》。其实直到高一,她还是一个横叉都下不去的业余舞蹈爱好者。到高考,她顺利考上北京体育大学舞蹈专业。

他们的高中母校都是光明区高级中学。从这里出发,一路奔向春光,易大千、徐婉婷的成长脉络微缩在光明区高级中学“尊重个性 终身发展”办学理念中,成为学校个性化办学最精彩、最生动的注脚之一。

田径特长生进行100米飞人竞技表演。

在光明区高级中学,个性成长、多元成才并非一句空话——考上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李钧天、何俊颖、吴承轩、陈俊钦、邬志斌等一大批“学霸”,和易大千、徐婉婷及考上中央美术学院的徐志洋等一大批特长生,各美其美,以自己的方式发出璀璨的光芒。

这所“宝藏”学校,你期待吗?为回应群众“上好学”呼声,去年底,以光明区高级中学为牵头校的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揭牌成立,首批成员校——长育学校、科育学校将于今秋开办,龙豪小学校区届时也将正式投用。

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党委书记宋绍鹏表示,集团将遵循“尊重个性 终身发展”办学理念,依托光明区高级中学成熟的办学体系、厚重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实施因校而异、因人而异的个性化办学方案,支持每位学生个性化需求,为学生个性成长、多元成才赋能,重塑光明教育品牌影响力。

光明区高级中学“新星星”创客实践社老师与学生在练习中。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办学质量跨越提升,拿下100多项集体荣誉称号

这几年,深圳高中学校快速扩容,中考招生日趋激烈。

坐落在光明区马田街道的光明区高级中学,中考录取分数却连年逆势上扬,从2018年AC类考生的349分、D类考生的392分,攀升到2022年AC类考生的476分、D类考生的513分,愈发成为广大深圳家长首选。

跨越式发展的秘诀在哪?作为深圳市重点建设项目,光明区高级中学从成立之初起,就瞄准“高规格、实验性、国际性”的定位,向着深圳名校的办学目标奋起直追。特别是2017年9月以来,光明区高级中学在“尊重个性 终身发展”办学理念引领下,梳理了“有光自明 成全大家”的校训,将“大家文化”作为核心文化,广泛凝聚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热情,拉开了二次创业的序幕。

光明区高级中学管乐团斩获市级一等奖。

学校狠抓常规管理,推行人文管理模式,重用青年教师,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摆在第一位。比如,校级领导分工负责、蹲点包干,深入一线把脉指导,带头抓质量;推行年级负责制,配齐管理团队,各年级既团结协作,又比学赶超,促进学校整体质量的提升;聚焦课堂,抓好教学的各个环节,从细节着眼,从落实入手,常规管理抓实抓严,毫不松懈等。

校园正气由此树立起来,一大批教师专业成长,名师数量在全市同类学校名列前茅,有力保障教育教学高质量开展。目前,光明区高级中学有特级教师4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11人、地市级名师16人、区级名师80人。

光明区高级中学迅速崛起,先后荣获“全国特色语文示范校”“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100多项荣誉称号。

从出口质量上看,一位位刚进来时普普通通,甚至学业成绩较弱的学生,通过光明区高级中学三年精心培养,纷纷圆了“大学梦”,有力彰显了学校“低进高出、中进优出”的培养能力。

作为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牵头校,未来,光明区高级中学将通过集团化办学,办出高中教育的新高度,进一步催生“名校”效应,为光明区加快建设“教育强区”作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光明区高级中学校园一角。

充分发挥辐射引领效应

以老带新,以优带优,努力成为高品质教育先行者

2月20日下午,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科育学校建设工程封顶仪式举行。随着最后一铲混凝土浇筑完成,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今年秋季学期,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将一次性开办两所新学校——科育学校和长育学校,另一所成员校龙豪小学的校区也将正式投用。针对这些成员校,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将实施因校而异、因人而异的个性化办学方案,办一所优一所,努力成为光明区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的先行者。

“光明区高级中学建校16年,已经发展成为有122个教学班、5755名在校生的超大规模学校,是光明区龙头学校;校园建筑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科学实验室、体育馆、图书馆等功能室场馆一应俱全;有教职工500余人,教师团队呈现出老中青相结合、青年教师为主的‘黄金’结构等,各种教育教学资源拔尖,这为我们各成员校实施个性化办学方案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宋绍鹏表示。

光明区高级中学学生演出。

以舞蹈老师的配置为例,依托光明区高级中学丰富的教师资源,集团成员校将配备6到7名舞蹈老师,可以开设古典舞、现代舞等多个舞种的个性化课程。

2019届毕业生高润盛同学,在光明区高级中学田径运动会上崭露头角,正好被田径队教练黄斌老师发现。经过专业培养,他体育高考术科294分(满分300),顺利被暨南大学录取。

光明区高级中学从多方面挖掘学生潜质,给予专业化的培养,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比如,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参加艺术、体育等方面的项目式学习,通过小班化教学,甚至“点对点”式培养,帮助每个学生找到自己的发光方式。

以老带新、以优带优,在光明区高级中学辐射引领下,各成员校基于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发展愿景,共建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形成教育命运共同体,从小学到高中贯通式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目前,科育学校、长育学校、龙豪小学校区建设正在高标准高速推进。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已搭好组织框架,制定发展蓝图,为集团正式运作做足了准备。

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长育学校。(效果图)

构建多元立体课程体系

个性成长各美其美,为每一位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了解到国际课程班开设A level课程后,光明区高级中学2020级学生齐辰灿毫不犹豫入班。

“因为A level课程主要侧重数理化学科,正好契合我的自身特点。”齐辰灿同学说。高二结束前,他已取得雅思6分的成绩,并在2021年加拿大初级化学奥林匹克竞赛(JCCO)中斩获“区域优秀奖”,为后续申请世界名校奠定基础。

课程是品牌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光明区高级中学构建了以国家课程、校本课程、社团课程为主体,以艺术课程、科学课程、体育课程和国际课程为特色的多元立体课程体系。其中,艺术特色课程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传媒等,科学特色课程包括“新星星”创客实践社、STEAM课程等,体育特色课程包括健美操、羽毛球、游泳、田径、篮球、足球等,国际特色课程包括雅思课程、A level课程等。

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龙豪小学。(效果图)

2021届毕业生彭丽彤从艺术特色课程中汲取养分,虽然是音乐零基础,但专业成长速度很快,在音乐联考中拿到光明区高级中学器乐考生的最高分,以全省第39名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

在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成功的标准是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面都能和谐均衡发展。

挖红薯、种菜、收花生……每到收获季节,在光明区高级中学开心农场,学生们戴上草帽,双脚沾泥,一起在劳动教育课程中体验快乐。

面向全体学生的多元立体课程体系,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满足了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也拓宽了学生成才渠道,让学生各美其美,终身发展。

未来,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各成员校将共享课程资源。这意味着,光明区高级中学开发的涉及人文、科学、艺术、健康等多个领域的一百多门校本课程,将成为集团每一位学生个性成长、多元成才的“营养餐”。

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科育学校。(效果图)

瞄准办有全市影响力的教育集团,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将秉承“尊重个性 终身发展”办学理念,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整体品质,在光明教育的沃土上茁壮成长,为光明区集团化办学探索出新的成功模式,争当光明区教育集团发展标兵!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