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塘街道开展环卫领域“机械化作业”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4-17 16:08

image.png

智慧清扫设备进入社区开展管养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7日(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周武 王云艳/文 满家翰/图)近日,记者跟随玉塘街道城管业务一体化服务管家队伍探访环卫领域“机械化作业”。当天,智能自跟随清吸机器人、小型扫地车等智慧清扫设备进入玉塘街道玉律、田寮、红星3个社区文化广场开展管养服务,这标志着“城管业务一体化”正式登上玉塘市容环境治理“舞台”,将以全面创新城市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路径,开启“城市管家”治理新篇章。

现场,各类新型无人智能环卫作业设备引人注目,智能自跟随清吸机器人在远程操控下“靶向”出击,自动吸附广场上的灰尘、树叶、纸屑等垃圾;环卫工人驾驶小型扫地机穿梭在社区街巷,所到之处,路面垃圾无处“遁形”;护栏清洗车第一次上岗,便使道路护栏“改头换面”……与传统的人工环卫作业相比,这些智能环卫设施不仅清洗效率高、劳动强度小,并且能有效避免来往车辆对环卫人员造成的人身安全隐患,加快辖区机械化清扫转型升级。

据悉,为全面响应市、区关于深化小型环卫机械设备应用的工作要求,作为试点的玉塘街道在“城管业务一体化”进场后便积极布局,通过组织工作人员分片区、分场景开展机械化可行性作业选址实地调研,探索符合玉塘实际需求的机械化作业模式,致力于破解当前环卫作业领域机械作业程度低、覆盖面积小、场景少、成效不显著等问题。玉塘街道大胆创新作业模式,以机械化作业试点治理为突破口,引入小型机械作业进行破局,通过强化人工与机械化清扫、清洗的联动作业,实现辅道、非机动车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公园广场、商务区等场所清扫保洁技术手段与作业成效“双提升”。

玉塘街道还将持续在提升机械化作业覆盖面、薄弱点位互补作业等领域全面发力,进一步将机械化作业融入基层环境卫生整治。通过重点强化对人工作业实时辅助,构建“人工+机械”作业互补体系,借助机械作业后台智慧系统数据案件归集分析,对卫生死角、黑点等薄弱点位实现全领域、全方位覆盖治理,切实打造玉塘城市治理新样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