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生命科学园即将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3-04-21 16:00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生命科学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1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文 卢正辉/图4月20日,记者来到光明生命科学园,五栋漂亮、大气、科技感十足的建筑优美地呈现在眼前。据悉,该项目已全面完工,正在加快推进设备进驻,项目即将投入使用。

两大科学装置加快推进设备进驻

光明科学城是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侧重于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光明生命科学园作为光明科学城首个落地的装置,总建筑面积为23万平方米,由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平台两个大科学装置,以及综合研究院、专家公寓、青年公寓组成。建成后将成为合成生物学和脑与类脑智能科学技术发展的“助推器”与“加速器”。

篮球场。

据介绍,光明生命科学园注重建筑与周边环境结合,主体塔楼围绕“生命绿色 空间共享”主题打造,希望科研工作者累了的时候透过宽敞的玻璃窗,就能看到周围美丽的风景,在多元化、开放化的公共休闲活动区分享交流、休息放松。在环境色彩的选择上,墙面配色更加活泼多彩,为科研人员活动较多的区域选择温馨柔和的色调。

记者在现场看到,光明生命科学园的每一个进出口都已安排安保人员值守,并对进入人员进行指引。五栋以白色基调为主的大楼通过连接体将各栋单体连接整合,与周边环境紧密交互。

光明生命科学园内还有篮球场、食堂等生活配套,目前食堂已经投入使用。中午时分,不少人在食堂内就餐。据悉,光明生命科学园即将投入使用,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设备进驻,未来将配套更多的生活设施。

食堂。

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在深圳先进院脑所丁澄博士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大楼里面探访。在光明生命科学园D栋脑设施楼,记者见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进驻设备进行安装检测。在一楼脑解析:神经成像及调控平台,记者看到了已经安装好的世界首台高性能大动物全身的PET-CT。据介绍,该设备主要用于脑科学研究、神经系统疾病研究、心血管系统疾病研究、肿瘤研究、新药研发。同时,现场正在安装调试的还有小动物11.7T高场磁共振成像系统设备和中国首台超高场动物磁共振uMR9.4T设备。

据介绍,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建设,是光明生命科学园的重点建设项目,投资总概算8亿余元,近1600台/套设备。今年将逐步开始投入使用。脑设施分为三个模块开展建设,包括脑编辑、脑解析和脑模拟。三个模块分别包括数个实验平台,在实现各自模块核心功能的同时,模块之间实现功能相互支撑与密切合作,发展出单独模块所不具备的多模式动物同一时空精确解析模拟能力,实现脑科学研究和脑疾病诊疗手段及药物开发跨越式发展。设施建成后,将面向国内外开放,通过预约及定制式服务模式,为基础研究、医药健康和动物育种等领域用户提供研究平台、技术支撑和个性化服务,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

设备进驻。

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光明科学城建设优先启动和布局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投资总概算为7.222亿元。该设施将以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为理论基础,把自动化工业发展过程中的智能制造理念引入合成生物学研究,基于智能化、自动化及高通量设备,搭建用于生物元器件、复杂网络、人工细胞等多维度合成生物的合成、组装、植入、激活与测试的合成生物研究装置,结合设计软件与机器学习的深度研发,快速、低成本、多循环地完成“设计-构建-测试-学习”的闭环,实现人工生命体理性设计合成。

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化生命系统设计与制造平台,并作为我国首个将软件控制、硬件集成和合成生物学应用进行系统整合的大型规模化合成生物研究基础设施,为全国合成生物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市领导带队到合水口社区开展党代表进社区活动
下一条: 光明区领导带队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整治乱拉线乱停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