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评论丨闪耀科学城 奋跃启新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4-27 13:0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7日讯光明新闻评论员 刘昌伟光明科学城是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的“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今天,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2023在光明区启幕。举办光明科学城论坛是一件大事要事,可以提升光明科学城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国内外科技交流合作,为光明科学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非凡征程,一路高歌。光明区2018年成立之时,获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使命任务。过去几年,在全区上下赶超奔跑追求卓越的努力下,光明科学城破土而出,取得一系列跨越发展的辉煌成果。光明科学城乘着科技自立自强的东风,全方位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只争朝夕创造一流成绩,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日益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重要节点。

如今,光明湖畔,繁花丛中,现代气派的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建筑聚势成群,一座蕴含生机活力的科学新城蒸腾而上。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相继落户,其中2所大学校区或过渡校区正式启用,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所省重点实验室、11个科研平台加快推进……

创新发展,扬帆起航;向光而行,筑梦未来!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当前,深圳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光明区牢记国家重任,承担起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核心的“使命”,倾力打造“三地”,推动“四链”深度融合发展,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挂满枝头的“创新果实”,奋力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光明区将从更高格局和站位,做好“科学”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大文章,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生态,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塑造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高水平平台和载体,扎实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苦练内功勇攀高峰,推动更多从“0到1”的创新突破。

科学是永不落幕的璀璨星河,光明是驶向未来的科学方舟。未来的光明,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核心功能初步形成,深圳北部中心高颜值风貌和城市中心功能充分彰显。科学重器掩映山水间,科技成果竞相绽放,专业园区创新涌动,创新人才汇聚光明,科学思想在这里栖息、创新灵感在这里迸发……必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勇立潮头踏歌行,砥砺奋进谱新篇。一幅经济发展快速、产业成熟壮大、人才安居乐业、生态文明和谐的精彩画卷,正在光明科学城徐徐展开。光明定当抢抓机遇、创新突破,走出一条符合光明实际、具有科学特色、彰显先行示范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更大的光明力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