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科学城建设和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4-28 10:3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讯(记者 林秋颖)4月27日下午,光明科学城论坛·2023平行论坛—“光明科学城建设和发展论坛”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论坛主题为“科学赋能城市”,围绕“科学、城市、产业、人才”四个关键词,邀请国内专家学者、院士、行业大咖、规划与建设工作者齐聚一堂,聚焦科学城建设和发展,借鉴全球科学中心经验,探索科学中心发展与城市崛起之间的内在影响,探察“科学”与“城”的相互促进的内在逻辑,探讨“科-城-产-人”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模式,探求新时代中国科学城建设范式,共商科学城建设理念。

大会现场。

大会正式发布了《光明科学城建设理念》,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王泽坚副院长对《光明科学城建设理念》进行了解读。《光明科学城建设理念》提出,光明科学城要建设一批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一批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和科研院所,吸引世界顶尖科研人员及科技创新人才,以“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为目标,坚持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最终建成竞争力影响力卓越的世界一流科学城。王泽坚表示,《光明科学城建设理念》不仅展现了光明科学城建设的核心价值观,更是新时代中国科学城建设范式的一种探索。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中国资本市场学院副理事长唐杰、深圳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荣远、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忠5位专家还就科学、城市、产业、人才等方面进行主旨演讲。

孟建民总结了复杂型城市的六大特征,包括高密度高容积率、城市功能高度复合化、城市空间高度立体化、交通枢纽高度汇总等,并通过东京的案例诠释了复杂型城市的解决策略。

李晓江强调,应从科学城人口结构呈现的高学历、国际化、年轻化、高带眷、高流动等特点,收入结构相对偏高,量身定制的公共服务。

唐杰从经济学视角探讨光明科学城建设与发展,以硅谷为例,总结基础科学研究与科学的产业化过程中,大学与研究机构、政府、市场等所需扮演的角色。

朱荣远表示坚持心安愉悦时空诱人、活性新城事业留人的科学城营城策略,光明将成为一座融于自然、由科学智慧驱动、让科学家美好生活的城市。

李忠指出,世界进入大科学时代,光明科学城进入科研驱动阶段,从“建设”迈向“科研”,其建设模式亟须从“产-学-研”向“研-学-产”转变。

[编辑:邓红丽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