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光明科学城建设和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4-28 15:5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4月27日下午,光明科学城论坛·2023平行论坛——“光明科学城建设和发展论坛”在深圳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光明区领导彭颖、谭权出席活动。

黄敏在致辞中表示,五年来,深圳集全市之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强化顶层规划设计,以深圳的名义出台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以及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形成一揽子支持政策。计划谋划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三大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引入一批高水平研究机构。勇于探索政策创新,制定出台了重大科研平台自主攻关扶持政策。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研平台,联动建设创新中心,加快催生支持产业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

论坛主题为“科学赋能城市”,围绕“科学、城市、产业、人才”四个关键词,邀请国内专家学者、院士、行业大咖、规划与建设工作者齐聚一堂,聚焦科学城建设和发展,借鉴全球科学中心经验,探索科学中心发展与城市崛起之间的内在影响,探察“科学”与“城”的相互促进的内在逻辑,探讨“科-城-产-人”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模式,探求新时代中国科学城建设范式,共商科学城建设理念。

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中国资本市场学院副理事长唐杰、深圳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荣远、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忠5位专家就科学、城市、产业、人才等方面做了主旨演讲。

现场,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王泽坚对《光明科学城建设理念》进行了解读。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按下按钮发布了《光明科学城建设理念》。《光明科学城建设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科学城的建设范式的一种探索。光明科学城要建设一批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一批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和科研院所,吸引世界顶尖科研人员及科技创新人才,以“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为目标,坚持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最终建成竞争力影响力卓越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