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艇”力再燃!光明科学城赛艇挑战赛助力擦亮创新活力名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4-28 15:57

image.png

相关链接:

打卡光明区文旅路线图——光明区科学生态观光线

路线:木墩河—虹桥公园(碧眼水库)—光明小镇欢乐田园—新陂头河展厅段—楼村湿地公园—茅洲河碧道—上下村水务综合体(在建)

路线介绍:

木墩河暗渠复明让治水与治城结合,水清岸绿打造光明人自己的曲水流觞;虹桥公园红色空中栈桥串联碧眼水库与绿道,天然氧吧带来新奇体验;光明小镇欢乐田园自然景致与都市繁华同辉,河畅景美展示光明治水成效;新陂头河展厅段自然与科技同生,一带水色穿城而过;楼村湿地公园作为光明靓丽门户,展现海绵城市在光明新形象;茅洲河畔草绿花香,将水污染治理与河流沿岸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上下村水务综合体(在建)记录光明治水“记忆”。

image.png

木墩河。

景点简介:

1.木墩河

木墩河为茅洲河上游左岸的一级支流,河道发源于碧眼水库,汇入茅洲河,河长6.36千米,流域面积5.58平方千米。河心路段长度约1千米,占地约1.6万平方米。现有3种不同形式驳岸设计,7处过河通道,12处下河台阶,568平方米高效湿地,3661平方米活动空间,成为集湿地空间、文化空间、玩水空间、赏水空间、生态河床、慢行体验于一体的都市活力绿廊。

image.png

虹桥公园。

2.虹桥公园(碧眼水库)

虹桥公园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光侨路以东,观光路以北,大顶岭绿道以西,新城公园(全区最大综合型公园)以东,南接凤凰公园,围绕碧眼水库,公园面积约403万平方米。其中340万平方米位于光明森林公园内,63万平方米位于城市公园内。该项目以“森林摇篮”为设计理念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打造成以极限运动为主要特色的城市型森林公园。整个园区规划为“一轴三区”,即虹桥、入口区、碧湖运动区、森林运动区。

3.光明小镇欢乐田园

光明小镇欢乐田园位于光侨路以东,圳园路以南,园区占地约3.8万平方千米,是依托基本农田打造的都市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区。在国家基本农田政策下,国家现代农业庄园保留农耕本质,“大尺度”现代化农业生产和“小组团”个性化农业体验,打造出国家智慧农业科普基地和国家景观农业创意基地,成为深圳农耕记忆的传承基地。欢乐田园观景台位于光明区光明小镇北部,为鸟瞰欢乐田园全景提供颇佳的角度和高度。登上观景台,站在欢乐田园视角,可欣赏到稻田艺术景观、金黄油菜花、浩瀚向日葵、娇憨的荷花等四季不同的田园风光。秋风中的稻田麦浪,不同种类共奏的和谐田园之歌,你都将尽收眼底。

image.png

新陂头河(展厅段)

4.新陂头河(展厅段)

新陂头河是茅洲河最大的一条支流,源于骑相公山,由东向西行,于楼村新桥下游汇入茅洲河,全河段长7.38千米,总流域面积46.37平方千米 。2018年底,通过新陂头河道整治工程,引入“全流域治理”新理念,从河道治理、两岸截污、污水处理到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全流域统筹推进“一条龙”治水。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沿岸建设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雨水湿地等,提高对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能力。现如今的新陂头河,微风吹拂,碧波荡漾,沿岸景观倒映水中,游人的嬉笑声与潺潺水声和谐相融,在这里田园风光与繁华都市同辉,自然风韵和科技之美共融,勾勒出一幅人水相依、水城相融的美丽画卷。

image.png

楼村湿地公园。

5.楼村湿地公园

楼村湿地公园(又称:茅洲河人工湿地公园)位于新湖街道楼村社区,北接新陂头河,南临公常路,西至龙大高速,东至龙大高速楼村收费站,占地面积约8.7公顷。工程以“生态光明、幸福光明”为理念,以“水处理+滞洪+海绵+景观”为特色,旨在打造光明区重要节点靓丽门户区,展示光明美好新形象,为周边居民提供良好休闲场所和治水教育基地。

image.png

茅洲河碧道。

6.茅洲河碧道

茅洲河是深圳市第一大河,位于深圳西北部。发源于石岩镇羊台山,自东南向西北注入伶仃洋,全河长41.61千米,其中深圳境内干流长31.29千米。茅洲河碧道是广东省万里碧道建设的试点项目,光明段总长度约6.8千米,自周家大道至南光高速桥,建设范围以茅洲河为主线向河道两侧各延伸500-1000米,由光明区人民政府和深圳市水务局联合倾力打造。茅洲河碧道试点光明段重点打造“六点六线”的空间结构,将水污染治理与河流沿岸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

图片6_副本.png

上下村水务综合体(在建)

7.上下村水务综合体(在建)(治水文化展示厅)

上下村泵站水务设施综合体以上下村泵站为中心,统合周边水务设施,实现功能性与水务文化的有机结合。通过控制方式实现污水处理厂、片区污水、初雨、补水的互联互通或局部联通,实现污水多向调度处理,河流多源补水,提升水环境应急保障能力,实现河道防洪排涝全过程监管。同时对上下村排洪渠、公明排洪渠、上下村泵站前池进行景观美化,做到“遇水成景”,以改善周边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治水文化展示厅:位于上下村排涝泵站二楼,展厅面积230.6平方米,调度中心面积105平方米,沿用原建筑物入口作为主出入通道,为充分展示光明区治水工作,展示主体包括:治水之魂展示区、治水精工展示区、碧水光明展示区、水筑风华展示区共四个区域,在展示内容上通过丰富且新颖的形式表现城市未来景象、治理成果、地下管网、海绵城市等内容。

光明治水示范科教展示区(园建景观):结合光明区“治水历程”并依托深圳碧道建设大背景,因地制宜,综合展现治水成效,“以湖为心,以河为脉”,将文体单元和水务科教单元一脉相承,作为展示光明区治水、消黑、提质增效成果的天然展示窗口,为市民提供切身体验光明水务文化的场所。

交通指导:

地铁6号线【光明大街】站A口出站,沿河心北路往东走约140m即可到达木墩河——返回地铁6号线【光明大街】站A口公交站,乘坐公交M532/B949/M525到虹桥公园公交站,进入虹桥公园——从虹桥公园出发,步行约500m至光明群众体育中心公交站,乘坐公交M411至牛根坳创意园公交站下车,步行约300m,即可到达光明小镇欢乐田园——从光明小镇欢乐田园步行约1km可到达新陂头河展厅段(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从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打车至楼村湿地公园——楼村湿地公园出来,步行约850m至【龙大高速楼村出口公交站】,乘坐公交M215至【李松蓢路口公交站】,再步行1km可到达茅洲河碧道——上下村水务综合体(在建)(定位:深圳市光明排水有限公司)

[编辑:邓红丽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