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谨防输入性疟疾 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来源: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时间:2023-04-28 17:31

image.png

疟疾是由按蚊传播感染疟原虫而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寄生于人类的疟原虫主要恶性疟原虫、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共有四种疟原虫,其中感染恶性疟原虫容易出现重症疟疾可以引起死亡。一般感染疟原虫有间歇性发冷、发热、出汗的临床表现,有时还会引起脾肿大和贫血。重症疟疾患者可引起脑、肝、肾等脏器损害,并可引起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甚至多系统功能衰竭。疟疾的传染源是疟疾现症患者或无症状带虫者,其血液中具有配子体者便成为传染源。疟疾传播媒介是按蚊,我国有按蚊50多种,其中有中华按蚊、嗜人按蚊、微小按蚊、大劣按蚊、日月潭按蚊5种作为主要传疟媒介。

迄今疟疾在全球范围内的流行仍很严重,全球有109个国家和地区流行疟疾,世界约有40%人口生活在疟疾流行区域。流行最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且主要流行恶性疟。而美洲、中东、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主要流行间日疟。疟疾是非洲大陆上最严重的疾病,约有5亿人口生活在疟疾流行区,每年全球约有1亿人有疟疾临床症状,其中90%的患者在非洲大陆,每年死于疟疾的人数超过200万。亚洲东南部、中部也是疟疾流行猖獗的地区。

深圳市位于广东南部沿海,属亚热带地区,气候温暖潮湿。深圳曾于1954 年和1984年发生两次大范围的间日疟暴发流行。经数十年科学的群防群治,疟疾的年发病率下降到目前的1/10万以下,消除本地疟疾发生,达到国家基本消灭疟疾的标准。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境内外商务、旅游、务工等人员交流增加,偶有输入性疟疾病例报告,输入性病例风险持续存在。

每年4月26日是 “全国疟疾日”,今年疟疾日宣传主题为“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光明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疟疾最有效的方法,如使用蚊帐、纱窗纱门,蚊香等。如果有原因不明发热或感冒样症状请立即到当地医院就诊和治疗,如当地医院没有疟疾诊治条件可直接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寻求帮助。特别是有往来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国家或地区留学、务工或商务旅行的人员,除做好新冠感染防护以外,还需注意做好防蚊措施,若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症状,请自发到当地医疗机构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并进行疟疾血检排查。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