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美食、露营打卡、骑行徒步……你期待的旅行,光明都有!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4-29 11:13

开栏语:作为光明区中心城区,光明街道全域位于科学城内,承担科学城成果转化、生活服务配套等重要功能。今年,光明街道将锚定“首善发展 光明在前”目标定位,加快塑造“一心两翼三片”新格局,全面激活“产业柱、烟火气、人文蕴”三大发展引擎。

光明街道办事处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首善发展 光明在前》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光明街道的特色产业、重大项目、文化旅游等生动图景,带领读者感受光明中心城区的“科学味”“烟火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9日讯(记者 林秋颖)五一小长假来啦!想要出去“浪”的心是否早已按捺不住了?不管你是想要优哉游哉休闲放松、还是“特种兵式”旅游打卡,到光明来,从户外骑行到游走森林,从精致露营到亲子采摘,从传统美食到特色茶饮,这份宝藏攻略给你规划了出行线路,赶紧收藏码住,出发!

一、户外休闲线

如果你是户外旅行爱好者,徒步、骑行、露营,喜欢亲近自然,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嚣,那就跟着这条线路开启一场旖旎风光之旅。

1、虹桥

虹桥。

出道即顶流,说的就是虹桥。西起新城公园,东接大顶岭绿道,全长4公里的虹桥宛若“红飘带”,在绿水青山间蜿蜒。行走其间,沿途与山林亲密接触,仿佛在天然氧吧里漫步,还可以登上观光塔,眺望光明的城市风光和丰富多样的自然美景。

2、大顶岭绿道

浮桥。

深圳最美山湖绿道大顶岭绿道,全长约6.4公里,融合了山、湖、田、林等优势景观资源。还有浮桥、探桥、悬桥被绿意包裹其中,设计各有特色,随便一拍都是大片。

3、迳口光鸣露营基地

午后的阳光点点洒洒,草坪上的帐篷三三两两,悠闲地坐在椅子上,与朋友畅聊饮茶。

光鸣露营基地。

光鸣露营基地坐落于迳口古村内,营地以精致露营为核心,营造舒适氛围,不仅提供“全配套”的露营设施和场地,还会提供“一站式”露营服务。

4、27°恋露营基地

27°恋露营基地。

基地毗邻虹桥公园,一侧林木茂密成荫,绿意盎然。前方宽阔的草坪,可以踢球、玩飞盘,任你肆意奔跑玩耍。到了晚上,璀璨的灯光亮起,流光溢彩,亮丽迷人。

二、亲子游玩线

假期想带孩子出去游玩放松,享受亲子时光,跟着这条线路,既能嬉戏玩乐亲近自然,又能体验传统手工制作。

1、虹桥1958文化创意园

虹桥1958文化创意园。

为着力完善虹桥公园周边住宿、餐饮、娱乐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光明街道特别打造虹桥1958文化创意园,规划8000平方米建筑规模,能满足公园游客餐饮及文化休闲需求。其中,餐饮设有音乐餐吧、西餐、火锅、“光明三宝”体验店等特色餐饮;文化休闲区域打造有书吧、1958光明农场记忆馆、露营基地等。游客在虹桥玩累了,就可以直接过来休闲放松、品尝美食。

虹桥1958文化创意园。

2、光明农场大观园

光明农场大观园依托光明区自然生态资源、特色人文历史资源及绿色健康饮食文化资源,以“现代农业休闲”和“青少年科普教育”为主题建设的景区,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广东省及深圳市青少年农业科技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来这里采摘、与萌宠互动,感受农场野趣,在彩虹游乐园体验海盗船、彩虹滑道的惊险与快乐。

3、光明时尚生态谷

时尚生态谷位于光明迳口社区,山湖环绕,林田相依,由深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中国农科院番茄科技馆、美味番茄育种中心、美味果蔬馆等17个高端温室大棚和自然教育中心构成。时尚生态谷还开放露营、热气球、农场等户外场所,既可以亲近自然,感受帐篷露营、热气球飞行项目,又可以体验田园采摘番茄的乐趣。

光明时尚生态谷。

4、筷箸小院

筷箸小院是一间以筷子文化为核心的主题体验馆,集筷箸文化介绍、筷子礼仪培训、筷子手工体验等功能于一体,院子每个角落都精心布置,人们在院子喝茶、聊天,阅读非遗历史、经典书籍,在舒缓的音乐中放松身心,感受慢思考的力量。

筷箸小院。

5、耕读别院

耕读别院。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耕读别院位于迳口古村,民宿由古村瓦房改造,以体悟“耕读明礼”的生活方式为主题,强调地域环境的本土化与特色文化的体验感,设有茶室、书吧、阳台花园等,打造出一方翩然世外的茶诗故园,人文气息浓厚,环境清幽舒适。

三、美食打卡线

品尝美食,是生活一大乐趣。如果你是一名“吃货”,沿着这条线路,一路打卡,品味“舌尖上的光明”。

1、光明三宝

光明乳鸽、牛初乳和甜玉米合称“光明三宝”。光明乳鸽皮脆,肉嫩,骨香,鲜美多汁,因其特有的美味而成为深圳市民广为人知的美食。光明的牛初乳飘香滑腻,舀一勺放进嘴里,夹杂着姜丝的清爽和蜜糖的浓香,让人回味不止。甜玉米由于黄白相间也被称为“金银玉米”,鲜甜美味,生熟皆可食,所以也有人称之“水果玉米”。想吃“光明三宝”,光明招待所、南粤美食园是绝佳选择。

光明招待所。

光明招待所创建于1983年,是集宴请、商务交流、接待、日常饮食于一体的绿色健康、田园复古型餐厅,曾荣获“深圳老字号”等荣誉称号。南粤美食园位于虹桥1958文化创意园,除了经典的“光明三宝”,店里的其他美食同样惊艳香芋泥鸽、客家酿豆腐、炸羊排等,每一道菜都是光明特色。

2、非遗味道旧街濑粉

“旧街濑粉”是光明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起源于光明区公明旧街(公明圩),承载着蔡氏家族祖传百年的濑粉制作技艺。蔡氏家族五代人百年来的努力,使得“旧街濑粉”成为了光明区家喻户晓的濑粉品牌,并结合广东传统烧腊,研发了独具风味的烧鹅、叉烧濑粉等。

旧街濑粉。

位于迳口村的旧街濑粉店铺,烧鹅鲜嫩多汁,皮脆肉香,濑粉爽口弹牙,米香浓重,有滋有味。

3、越南归侨美食

光明区是深圳市归侨侨眷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越南归侨侨眷在传统美食基础上,与当地特色美食做法相结合,就有了别具一格的归侨美食。越南肠粉是其中之一,透薄的肠粉,软糯精致,包裹着木耳、瘦肉、沙葛、洋葱丁等,再淋上一点特调的醋,酸香浓郁,食之绵柔。

越南归侨美食。

余记坐落在光明大街边,至今已有43年,主营越南肠粉,还有越南小吃长粽、春卷、檬粉等。

4、特色饮品

如果你喜欢吃下午茶,手冲咖啡、冰美式、冷萃茶、传统茶饮……总有一款适合你。

回归茶舍

庭院,绿植,老窗,光和影构成了独特的空间气质,诗书茶礼文化在这里相融合,走进茶社,内心安静下来。回归茶舍房屋有两进院落,房舍保存较为完整。茶舍主人在原有格局风貌基础上,增添了简约竹木大门、清末民初家具、旧水缸改造成的鱼缸,并将旧木船悬于庭院上方,让茶舍无处不在述说着岁月的故事。

回归茶舍。

二十七度恋茶

是中国首个“五位一体”的茶企,茶园位于环境优美的贵州与森林镶嵌,与河畔相依,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种植优质茶叶。

二十七度恋茶。

PLANTING COFFEE

PLANTING COFFEE。

随着木墩河河心北路段暗渠复明,滨水两岸人文商业业态集聚,也“生长”出一些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咖啡馆。PLANTING COFFEE店内有柠檬香茅美式、椰青美式、桃子冷萃、野玫瑰等特色饮品,点上一杯,慵懒地靠在椅子上,看两岸风景,好不惬意。

[编辑:邓红丽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