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有所呼 巡有所应 立行立改见成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5-05 15:24

image.png

通信井盖整改前后对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5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刘南 文/图)近日,家住塘家社区的张阿姨惊喜发现,前一天自己刚向有关部门反映的塘家大道个别通信井盖损毁、噪声扰民的问题,光明投控集团第二天就派施工人员来到现场进行检查维修。看着曾经破旧不堪的混凝土材质通信井盖被换成了整洁美观的铸铁井盖,张阿姨和附近居民纷纷向快速反应的现场施工人员伸出大拇指。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是光明区投控集团党委自3月12日接受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以来做出的第二个立行立改行动。

“小井盖”代表着“大民生”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据了解,光明投控集团负责运营管理光明区660管程公里的通信管道,维护1.5万个通信井盖。随着光明城市开发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大路上重型车辆往来频繁,布点在道路中间的各种管道井盖经常受损,因井盖受损导致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井盖噪声扰民投诉逐年上升。

民有所呼,巡有所应,群众的“关注点”就是巡察的“聚焦点”。针对通信井盖投诉量较高的问题,区委第二巡察组结合所巡单位投控集团作为光明“城市公共服务综合保障运营商”的企业功能定位,把该问题列作为被巡单位立行立改事项,督促协调投控集团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并第一时间向区委巡察领导小组作出报告。

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光明区投控集团立即行动,一方面在收到巡察建议当天启动了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塘家大道通信井盖更换维护工程;另一方面,全面排查梳理近三年以来全区6个街道31社区所辖路段通信井盖受损情况,制定全面整改方案。4月18日上午,区委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王珂同志还带队到现场调研,督促指导推动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巡察站位,压实巡察政治责任。

“当下改”是为了“长久立”

据投控集团相关负责人员介绍,投控集团将以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在推动“当下改”的同时,同步推动“长久立”。连日来,该集团已组织约500人次的井盖安全巡察力量对全区通信井盖实现全覆盖排查,重点排查井盖破损、沉陷、响动等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120项,并及时制定整治整改方案、落实责任单位个人、限期保质整改到位。

针对群众投诉较多的塘家大道、绘猫路、楼明路、北岗路等路段的通信井盖问题,投控集团计划修复整治及更换铸铁井盖108个。目前,已完成问题清单治理任务90%以上,井盖修复时效由原来的2天压缩为1天。与此同时,投控集团及时修订完善了通信井盖使用管理办法、巡查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了辖区内各城市道路和城中村的通信管井的日常巡查和管理。

下一步,投控集团将会继续推进通信井盖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能力,实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发现问题马上处理,采取24小时内现场核查、现场维护、答复群众,确保做到“当日事当日办”。

“巡察督”服务于“高质量”

“坚持人民立场,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真正把政治巡察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让群众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这是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同志寄予二届区委巡察工作的殷殷嘱托。

在巡察督促推动塘家大道通信井盖整改工作过程中,巡察组发现除了通信井盖损毁引起民生投诉的情况外,塘家大道道路中间和人行道上其他井盖也不同程度存在破损、沉降、响动的问题,一些供水设施、消防栓没有设置安全围栏和警示标志,个别设施安装在人行盲道上,既不美观,也不安全,影响了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的城市建设目标,也给市民群众出行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据了解,全区各类井盖约有26.8万个,这些井盖设施涉及供水、供电、排水、消防、燃气等诸多单位,针对此类共性问题,区委巡察办、巡察组会同区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巡察建议和执法整改通知,协调督促所属单位及时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市民安全、舒心出行。

今年3月,根据光明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三个巡察组分别对区国资局、区科发署、区科发集团、区建发集团、区投控集团、卫光生物等六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二届区委巡察将坚守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聚焦“群众长期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和影响光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让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为光明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建设好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邓红丽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