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想集团发布柔性制造“光明计划”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09 09:2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8日(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坐落在光明科学城的联想创新科技园是深圳市重大产业项目,是联想集团生产复杂性最高的智能制造工厂,将为深圳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投产仪式当天,联想集团正式发布柔性制造“光明计划”,首个种子客户——联想创投被投企业中科时代和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在未来一年,中科时代行业领先的工智机产品,在南方智能制造基地的生产产值将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柔性制造“光明计划”旨在发挥链主企业优势,是联想推进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探索“制造即服务”的重要行动,利用自身智能制造能力和遍布全球180多个国家的强大供应链体系,促进优质经验能力的内生外化和共享协同,以全球“母本工厂”先进制造的经验、能力和创新之力,为各类智能产品,包括智能模块、智能终端、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等战略性新兴产品的生产赋能,打造产品工程化-样品验证-调优-量产-物流的全链条智能制造服务,赋能创业企业,助力建设先进科技产品的制造产业集群。

作为先进制造的“集大成者”,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在建设初期就引入了物联网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先进的智能技术,拥有9大高自动化率标杆线和十余个智能制造系统,高标准打造自动化和数字化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新标杆。南方基地为上百家超大型企业客户提供定制产品。

该基地汲取了集团智造领域30多年的经验,包括:储备了丰富的专业人才资源,目前超过30%为高技能工;率先将先进技术投入使用,为匈牙利工厂、墨西哥工厂、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提供技术、管理、人才、经验等方面的支持,未来还将把更多已成熟运用且经过验证的解决方案输出至联想集团全球其他工厂和更多制造企业。

该基地也是作为创新“孵化器”的存在,在技术、流程等方面总结优秀实践经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方案,为联想集团全球其他工厂和中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贡献联想智慧,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生产场地及全链条支持。值得一提的是,90%的供应商都在基地周边,供应商送货的距离都在1-1.5小时,形成了高效的“2小时”产业圈。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