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印发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09 09:2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8日(光明新闻记者 林彦君)日前,光明区制定并印发《2023年光明区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保按期完成政府挂牌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摘牌工作。

据介绍,光明区2023年重点整治区域有3处,分别是市政府挂牌督办火灾高风险区域的玉塘街道,区政府挂牌督办火灾高风险区域的凤凰街道东坑社区和马田街道合水口社区。根据《方案》,此次整治工作目标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着力点,以不断提升公共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抗御火灾整体能力、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为目的,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为光明区全力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方案》指出,要做好以下三个阶段工作:

第一阶段:组织部署,落实责任。

认真落实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分工到位、责任到人,为下一步整治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全面推进。

对重点地区消防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制定年度消防整治实施计划,动员各场所对照验收标准积极主动整改火灾隐患,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动员各界广泛参与。同时,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的各类场所,该罚的罚、该停的停、该封的封,有效消除一大批消防安全隐患;对消防供水管网、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池和加压泵站进行改造,在相关场所设置消防报警电话和消防器材配置箱及简易消防器材,全面整合辖区巡消一体化队伍、专(兼)职消防队、小型消防站,使其组建、培训、接处警均纳入统一领导、有效调度,做到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三阶段:交流总结,迎接验收。

一是按照整治的内容和要求,逐项排查核对,对达不到整治要求的,及时落实整改,确保按质按量完成专项整治任务。二是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交流总结,探索建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长效机制。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