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开展教育帮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09 09:2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8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何斌)4月26日至28日,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支部组织道德与法治、科学、劳动三门学科专家团队到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开展帮扶交流活动。本次帮扶交流活动是在两地前期做了充分调研和交流的基础上开展的,针对田阳教育发展之需要,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做了充分准备,组织优质资源,派出专家骨干。

在田阳一小主会场,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与科创部副主任、科技创新教育名师何斌为来自田阳区的六十多名科学教师做了题为《包租婆狮吼功里的趣味科普课程》的报告。何斌老师强调,只有真实有趣的科学情景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好奇心和兴趣会互为作用成为学生持久探究的学习动力。何斌老师从电影《功夫》片段入手,以揭示同频共振的科学原理为知识载体,和在座的老师们充分互动,设计了趣味盎然的实验探究活动,促进老师们积极思考,并分别评析了每个环节的设计理念。田阳区的科学老师们在互动与思考中大受裨益,在如何上好科学课和开展科普活动方面深受启发。

在田阳七小分会场,田阳区各中小学60多位专职、兼职劳动课程教师参加培训。其中,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课程教研员帅飞飞博士作了题为《新课标背景下劳动课程的实施策略》专题分享。光明区修远小学王笑芝老师作了题为《动物养殖我能行》的劳动项目案例分享。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刘利老师作了题为《“柚”滋有味》的说课展示。通过本期劳动教育培训活动,光明区专家团队为田阳区劳动教师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教育课程,目的在于依托光明劳动教育经验,打造田阳劳动教育特色,以促进劳动教师教学成长,带动田阳劳动教育蓬勃发展。

在田阳区实验中学,光明区的道德与法治教师团队分别从活动类课程设计、复习课课例展示、中考备考策略三个方面与参会教师进行分享。其中,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钟慧岚老师现场展示《措施类主观题复习》一课。如何进一步提高复习课的效率,是两地老师都迫切期待解决的问题,本课对于优化主观题讲评的操作模式有一定借鉴意义。光明区中学思政教研员王现江老师作了题为《核心素养时代的初中道德与法治复习备考》的专题分享,讲座分为“学习政策文件、把准中考方向”“品味典型试题、探求学科规律”“优化课堂结构、提高教学效率”三个部分,结合大量的中考真题、教学课例、校本教研案例,着重分析了如何优化复习课的课堂结构。

帮扶交流活动结束后,田阳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为田阳区教育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希望以后能够开展深层次师生互访互学帮扶活动,推动田阳区教育向好发展。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