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四海:脚踏实地勤于钻研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0 11:14

周四海近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文/图周四海出生于1983年,他于2006年3月来到光明,在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工程研发。在这个岗位上,他充分利用自身在电气、装备方面的技术知识与特长,为公司产品高效、稳定、绿色生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获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后,周四海十分振奋,他说:“很荣幸能获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随之而来的是责任和压力,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很多,我将打起十二分精神继续努力钻研。”

创新能手:

立足岗位发挥才能

周四海是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排头兵。早年间,公司的连铸连轧技术尚未能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提并论,在他的带动及努力下,公司先后研发设计出关键生产设备大压缩比连铸连轧机、真空感应炉、尾气自动吸收净化装置、拉丝绞合装备,并开发出高洁净度铝钛硼合金、铝合金软导体材料、高强度铝合金焊丝三款产品,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周四海提出引进最新的PLC先进控制系统对连铸连轧电机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的建议,并提交整套调试改造技术方案,近五年直接节约人工成本1889万元,间接创造经济价值25亿元。2013年,公司需要立项开发一款高洁净度铝钛硼合金,当时市面上的真空感应炉设备无法满足产品对洁净度的需求,为此,周四海深入钻研,研发出了多频多线圈真空感应炉及其配套系统,可大幅度降低铝钛硼合金的碱金属、氧氮氢气体等杂质含量。最终该产品不仅被院士专家鉴定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还凭借铝钛硼合金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2015年以来,随着PM2.5概念在国人意识里铺开和逐渐深入,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快速发展道路上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周四海带领团队对现有厂房、车间环保系统重新设计和改造,实现尾气自动检测、自动喷洒,对流、循环式吸收,使吸收效率达到99.99%以上,真正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式绿色生产。

勤学多思:

脚踏实地一丝不苟

忙碌工作之余,周四海时刻关注工作领域前沿科技,不断汲取专业知识、拓宽视野,不间断地给自己充电。2020年,为助力电缆行业贯彻落实以铝节铜的国家政策,填补国内铝合金软导体的技术空白,周四海带领团队开发出一种新型铝合金导体材料,项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项目突破了制约高强度、高导电铝合金导体的关键技术,实现产品替代进口。

2021年,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周四海提出利用控轧控冷技术与连铸连轧工艺相结合的新工艺生产高强度铝合金焊丝材料,该产品不仅在技术指标上优于美国林肯公司的ER5356铝镁焊丝,还为我国航空航天、高速列车等高端领域提供一种国产化高强度铝合金焊丝材料,实现产品替代进口。而这项工作经历了五年的设备研发过程,漫长的五年里不间断的失败将周四海磨砺得更加沉稳、坚定。

“我们获得这些科研成果,和公司在研发上的巨大投入是分不开的。为了有所突破,我们反复实验、不断努力。”周四海表示,工作务必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突破来自于点滴积累。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