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湖街道完成联想二期项目2.47公顷用地移交入库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6 14:5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6日(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林南熙 许斌帼 李梦婷)随着新湖辖区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工业用地供应紧缺,传统厂房发展模式对于企业获取产业生存空间压力越来越大,“工业上楼”应运而生。新湖街道高度重视产业空间的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在积极推进产业用地更新的进程中,于近期顺利完成联想二期“工业上楼”试点项目2.47公顷用地移交入库,有力保障南方智能制造基地仓储物流空间。

为实现“田园都市,科学新湖”未来定位,新湖街道制定《新湖街道高质量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产业体系和空间体系深度融合,完善全过程产业创新链条,带动产业集聚。从现有114个工业园区,排除三年内可能纳入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利益统筹等范围的工业园。截至目前,共有2个已规划“工业上楼”项目,分别为卫光生命科学园项目、联想二期,共可提供产业空间面积22.14万平方米。

2023年1月5日《光明区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意向选址地块-联想二期“工业上楼”试点项目土地整备工作的通知》发布后,新湖街道积极响应,迅速对该地块开展土地整备工作。据介绍,联想二期项目位于新湖街道楼村社区,总用地面积约2.47万平方米。在准备工作中,新湖街道发现该地块管线涉及的使用单位多,铺设种类多,需对其迁移、整理和铺设,新湖街道与区供电局、区建发集团、三大运营商积极沟通协调,多次现场探讨3个变压器及电缆、通讯管线迁改难题,深入调查周边企业需求,一个月内拿出电力管线、通信光缆等专项迁改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分类进行保留、迁移或废弃处置,实现项目有序快速推进。

该地块上还存在一间新能源充电站,但该充电站存在股权分散、承租户诉求设备整体买断等难点,新湖街道相关部门先后开展政策宣讲12次,提出另寻新址搬迁场站并给予搬迁补贴的解决路径,降低协商难度。并在辖区全面摸排梳理多处搬迁候选地块,快速核查地块规划、用途等,同时联系有关部门解决用地申办、用电申请、出入口优化等问题,保障周边群众、企业充电需求。截至目前,该地块涉及的承租户新能源充电场站已全面搬迁完毕。

据了解,为推进联想二期“工业上楼”项目,专门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区国资局等部门专项部署研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总推进、管线迁改、入库等3个线上工作群,每日通报、每周调度,保障项目各阶段工作快速推进。下一步,新湖街道将继续深入践行“四敢”,全流程跟踪、全方位介入、全过程指导,为“工业上楼”项目顺利推进和落地新湖提供坚实保障,大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园区产业集群发展。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