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青做客“光明大讲堂”分享陪孩子阅读的那些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7 11:2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7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周艺 黄杨慧 文/图)近日,深圳商报资深记者、作家和文化讲师杨青作为主讲嘉宾,以《陪孩子阅读》为题,为“光明大讲堂”的听众进行了一场有方法、有细节、趣味、温情和理性兼具的亲子阅读历程分享。

杨青首先从阅读对于孩子成长的意义出发,以几幅充满童趣的漫画,将阅读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对孩子的重要性为大家娓娓道来。接着她分享了促使孩子爱上阅读的独家锦囊,比如为孩子打造独属于自己的阅读角落、陪孩子睡前阅读、找到孩子自己的阅读乐趣、多陪孩子逛书店买书等等,全方位为孩子营造阅读的环境。她分享了自己在引导孩子阅读的过程中,如何发现孩子的阅读兴趣,在发现和探索的过程中,如何和孩子共同享受阅读的乐趣,成长的乐趣。她特意强调,陪孩子阅读这件事,首先家长要放下焦虑,去除功利心,坚持长期主义。

“阅读,就是在孩子的精神世界里打桩。”杨青如是说,她介绍了如何从植物、哲学、艺术、科学等类型启蒙书入手,一步步构建、夯实孩子的精神世界。在分享中,杨青回忆起与孩子一起到各地行游,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理念,以及成长过程中的温馨细节,深深感染了现场的听众。

在现场问答环节,杨青还就家长引导孩子阅读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积极提问的听众们也得到了杨青创作的关于陪孩子阅读的书——《陪孩子阅读:妈妈做什么怎么做》。

本次讲座同时在线上线下进行,听众们纷纷表示:“杨青老师的经验可以参考借鉴的地方很多,让我受益匪浅,尤其在家庭合力构建打造阅读环境生态方面,杨青老师家庭执行得太好了,值得我们学习。”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