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举行第六届融合教育研讨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8 14:55

光明区第六届融合教育研讨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巫仕生/文 记者 卢正辉/图)5月15日,“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光明区第六届融合教育研讨会在东周小学举行,现场为2所广东省随班就读示范校(园)授牌,并总结光明区融合教育工作。

活动现场,公明第二小学、马田小学合欣幼儿园获授广东省随班就读示范校(园)牌匾,并举行光明区“光明杯”特殊教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颁奖仪式。据了解,近年来,光明区特殊教育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目前全区共有15所义务教育段中小学和2所幼儿园开展融合教育工作,建成标准化融合教育资源教室17间,相继成立区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已有402名特殊孩子在各中小学、幼儿园接受融合教育,92名中重度特殊学生在区特殊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光明区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坚持优先发展、特教特办,经过几年探索和实践,光明区融合教育工作初见成效,基本构建“以融合教育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工作格局。光明教育人要提高思想站位,增强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责任使命感,建立长效机制以提升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普及水平,不断推进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工作质量,实施强师计划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专业水平,并完善保障机制,夯实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工作基础。各融合教育定点学校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着力构建区域教育公平优质发展的体系,努力推动光明区特殊教育实现高质量普惠融合发展。

全国特殊教育知名专家、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许家成围绕“党的二十大背景下融合教育发展趋势”主题分享经验。他表示,在教育领域,公平是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最大尊重。保障弱势群体的教育权益,才能实现更加全面的教育公平。可通过理念支持、师资支持、设备支持、同伴支持、个别化教育计划支持等,实现教育过程公平。在教育起点和教育过程公平基础上,教育结果的公平就能自然显现。要坚持发展性评价,重视特殊学生在思想品德、学业进步、缺陷补偿、潜能开发及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充分发展,制定完善且适合特殊学生发展的评价标准,根据其障碍特点实施差异化评价,同时制定融合教育质量检测标准,保障特殊学生获得最充分、最适宜的发展。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