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饱含情怀认真履职 秉持公心为民发声——记光明区人大代表邓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4 15:21

邓麟(左)视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梁光伟 罗海明 文/图接受采访的前一晚,邓麟刚从外地开展学术交流回来,虽经几日奔波,他的脸上却未见一丝疲态。他的办公室收拾得井井有条,墙上贴着女儿画的画,旁边的实验室里,他带领的研究生团队正在埋头攻关研究课题。邓麟是三个孩子的爸爸,是深圳湾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团委副书记、生理所和财务部党支部书记、人事部副部长(兼),是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光明区二届人大代表。在每天有限的24小时里,邓麟仿佛有无限的精力,分别履行好各个不同身份的职责。

心怀赤诚之心

在熟悉领域积极发挥作用

2008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取得植物病理专业硕士学位;2015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常春藤盟校达特茅斯学院生物化学专业;2020年在哈佛医学院、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霍华德休斯研究所完成博士后训练;2020年8月来到光明成为深圳湾实验室的一名特聘研究员;2023年1月,邓麟当选为光明区第二届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党员,邓麟对祖国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在国外求学和研究的十年,他时刻关注国内医药基础研究和生物医学研究的发展,回国发展是他当年就业的首选。作为一名新任人大代表,他用同样的朴素情怀和坚定信念律己正身。

“我刚来光明时就觉得光明很好。”邓麟表示,当初向深圳湾实验室投简历仅4天后,便收到面试通知,面试期间的一系列周到服务也令邓麟对深圳这座城市的务实精神有了深刻的体会。“如今光明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更是日新月异,一天一个变化。”在光明扎下根来的邓麟,除了专注专业研究外,还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

结合工作和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邓麟先后提出解决国际人才子女就近入学难问题、从政策上增强引才和留才力度、支持解决科研用房缺口、打造功能完备的高端学术活动场地等建议,得到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相关部门重视;他经常去到各大学校作讲座交流,向学生科普前沿科学知识,激发学生的科学梦想;时常有生物医药企业向他请教求助,他均不遗余力倾囊相授。

用脚步丈量光明

用“奉献”定义代表职责

作为别人眼中的“学霸”,比起学历,邓麟更注重的是学力。他涉猎广泛,党务知识、文学、哲学,许多看似与他的专业不搭边界的内容,都能在他的笔记本中找到详细的记录。邓麟认为,世事洞明皆学问,知识也是触类旁通、相互印证的。对他而言,成为一名人大代表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每一次培训学习、进站履职、走访座谈、听取汇报、执法检查、监督视察,都让邓麟对光明经济社会发展肌理的认识更为清晰。

电视剧《大秦帝国》中,商鞅跋涉三月遍访秦国考察国情,提出治国之策实行变法,推动秦国走向强盛的故事,让邓麟印象深刻。“不论是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还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都不能只在办公室、实验室里做研究、下论断,还要多观察身边人和事,这样才能不脱离实际,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工作之外的时间,邓麟也尽可能地用脚步丈量光明。

目睹办公楼下十字路口交通秩序混乱的情况,他着手撰写建议;带小孩外出游玩时发现同观湿地公园管养缺失,他反馈至相关部门;调研合成生物学产业园区时,他思考该引进怎样的企业落户以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科学城重大项目建设等许多场景,都留下了邓麟积极履职的身影。

“其实在我们看不见的背后,有很多人在为我们的美好生活而努力,上至党委政府的顶层设计,下至一线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成为人大代表之后,邓麟对光明这片土地的喜爱更深了,也因这份喜爱,他认为“努力奉献”是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应尽之责。“比起普通老百姓,人大代表有更多渠道,也更有义务发声。”邓麟经常勉励自己,在往后的履职过程中,始终秉持公心,勤观察社会,多了解民生,力所能及地为光明群众办更多实事。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