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年科学小记者公益培训活动在光明落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5 13:14

科学小记者们参观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刘薇 文/图5月21日,中国科学报社2023年科学小记者公益培训活动在光明落幕。此次活动自4月29日开启,期间以“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为主题举办两期科学小记者公益培训讲座和研学活动,吸引近300名深圳中小学生参加。

科学小记者们通过学习新闻报道方法、采访科学家、聆听科普讲座及参观科研院所、博物馆等科学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科学素养、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科学小记者学习新闻写作和科学知识

记者是什么?新闻怎么写?什么是科技新闻?在两期科学小记者公益培训讲座期间,《中国科学报》记者首先带来科学小记者课堂,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新闻的重要性、新闻写作方法、报道案例分析、采访技巧等知识点。

此外,两期科学小记者公益培训讲座分别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马寅仲、谷飞飞,带来题为《血管——人体的交通网络》《神奇的立体视觉》的科普讲座,带领科学小记者们探索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奥秘。现场,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时而在本子上记录,在采访环节踊跃提问,气氛热烈。

作为科学小记者,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创作一篇新闻作品。在每期科学小记者公益培训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领取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根据采访环节获取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并书写新闻稿件。

科学小记者体会科学与生活密切联系

为了进一步让同学们对科学有更直观的感知和了解,在研学活动中,科学小记者们分别走进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参观科学装置、科技展品,聆听科普报告,体验科学实验等。

5月13日,在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科学小记者们带着任务打卡单,跟着讲解老师走进地球探秘厅、大鹏半岛厅、矿物厅,了解岩石故事和火山爆发的秘密,感受地球生命进化历程。此外,同学们通过搭建恐龙栖息场景,制作火山喷发模型、修复化石等实践活动,近距离感受和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

5月21日,科学小记者们来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探索体验前沿科技,参观国立科研机构。科学小记者们走进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智能仿生研究中心,参观核磁共振、外骨骼机器人等重要仪器设备,了解我国在医学影像领域和集成技术领域的前沿技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周小龙博士带来关于钻石的科普课堂。离心力是什么?它与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如何更好地利用太阳能?在当天下午的科学实验课堂上,科学小记者们通过参与科学实验,深刻体会了科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科技记者作为职业科学传播工作者,在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让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发芽长大。

据了解,为推动科学传播与科学普及工作,中国科学报社联合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区图书馆),在去年7月设立“光明科学小记者活动中心”。今年4月,首批中国科学报社科学小记者实践及培养基地在深圳成立,将进一步为科学小记者线下活动提供支撑。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