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疾控专家提醒:3岁以下儿童要慎防手足口病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9 14:2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张晓蓝)据广东省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省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疾控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多见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家长要谨慎预防。

光明区疾病专家介绍,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由于病毒的传染性很强,常常在幼儿园、托幼机构、家庭等地造成流行。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口腔和四肢末端的斑丘疹、疱疹,重者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和循环障碍等。致死原因主要为脑干脑炎及神经源性肺水肿。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了手足口病?专家表示,常见发高烧,体温多在38℃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咳嗽、流涕等;多在手部、足部、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口腔粘膜或咽峡部出现散在疱疹,以及口腔溃疡,拒绝进食等。

专家提醒,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首先是给孩童接种EV-A71疫苗,建议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该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但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非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因此部分儿童可能出现接种了疫苗后仍然得手足口病的情况。此外,还要勤洗手,孩子在外出回家、饭前便后需要用洗手液或肥皂等洗手,家长也应注意手部卫生;不吃生冷食物,喝白开水,不吃来历不明的食物;室内(包括教室)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孩子的生活用品包括衣物、餐具、玩具等要经常消毒或放到阳光下晾晒。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