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多个公园上演精彩纷呈的儿童节主题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5-31 11:43

虹桥公园 5月28日下午开展“童心筑梦,创绘虹桥”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用绘画保护自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刘逸舒 雷美容 文/图儿童是家庭的未来,更是光明科学城的未来。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光明区公园建设情况如何?光明公园儿童区建设取得哪些成绩?“六一”前后,光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开展哪些儿童节主题活动?光明区儿童友好公园进展怎样?……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进行走访,了解到光明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六一”前后开展主题活动及全区首个儿童公园的建设情况。

以爱陪伴,启航未来 

光明公园儿童区建设取得优异的成绩

据了解,过去一年,光明区聚力精品公园建设与“亲自然绿洲”建设,助力构筑“百园生趣、乐活光明”的城市新格局。推动光影艺术季、绘画艺术展等文化活动进公园,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管理有序、形象文明的“城市会客厅”。启动全域自然教育工作,建设大雁山、大顶岭等自然教育中心,开启光明与自然生态的生动对话。截至目前,光明区全区公园总数达279个,全区公园绿地面积为3572万平方米,排在全市前列。

为结合儿童成长需求和城市发展需要,光明积极助力深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保证儿童在幸福、宽容、理解的社会环境中成长,为儿童成长持续打造更多有趣有益的空间和服务。

目前,光明区依托山、水、田、林、湖、草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发挥“蓝绿本底”的特色生态优势,充分利用公园场地,为孩子们打造亲近自然的成长空间,在现有的公园中建立了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儿童游憩场地30余处,总面积达42500平方米。特别是,红花山公园、三月风公园、五指耙森林公园(光明片区)、虹桥公园、明湖城市公园等公园内儿童区建设尤为突出。

红花山公园儿童区整体主要分为沙池区、攀爬区、滑梯秋千区、智能健身区等,打造全龄乐园,为各个年龄段的儿童及其家人提供了亲子户外场地。

三月风公园儿童区位于公园东南侧,占地面积约3120平方米。园区采用鲜艳的多彩涂色,整个空间充满想象力,园区内设有多个攀爬隧道小山丘、组合滑梯、沙池、秋千等设施。

五指耙森林公园(光明片区)内儿童乐园占地面积约为1120平方米,整体分为休息区、儿童滑梯、音乐敲击琴、秋千等,地形呈波浪状,整体色调缤纷多彩,是亲子活动最佳地之一。

虹桥公园儿童乐园总占地面积1328.94平方米,拥有平衡木、多人旋转盘、游戏转盘、四人跷跷板、攀岩网、单人旋转柱、蹦床、树桩轨道、秋千、跑酷等游乐设施。

明湖城市公园童趣时光总占地面积4325平方米,由飞行区、小孩子攀爬区、微地形组成。外形像一只蜕变蝴蝶,翩翩起舞,结合蝴蝶造型划分不同主题板块,打造全龄乐园,整体色调上采用多彩缤纷的色彩装涂,让空间更有想象力,场地内还拥有深圳最大的白色主题沙坑。公园内悦动乐园总占地面积698平方米,临近林冠蓝桥,设有秋千、攀爬区、跷跷板等游乐设施。

此外,光明近日还将在多个公园举行各类儿童节主题活动。明年,光明首个儿童友好公园——龟山儿童公园将建成开园……光明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未来值得期待。

大雁山森林公园 6月3日将组织15组亲子家庭开展自然教育活动,以“自然观察及科学探究”为主题开展自然教育科普课程。

寓教于乐,童心筑梦 

光明四大公园儿童节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目前,儿童友好已成为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以“一米高度看世界”,展现的是一首城市的“天真与经验之歌”。

在光明,现代都市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自然教育资源丰富,人文关怀突出。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为展示光明生态之美、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光明区将持续丰富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在虹桥公园、大雁山森林公园、大顶岭山林公园、趣香园等城市地标,举办丰富多彩的儿童节主题系列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知识,让孩子们在自然教育活动中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拥抱自然。

据了解,5月27日,大顶岭山林公园组织10组家庭在大顶岭山林公园开展心灵图书馆活动,聘请自然教育导师带领大家走进自然,打开五感,观察自然花草,记录自然景象。

5月28日下午,虹桥公园开展“童心筑梦,创绘虹桥”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联动光明区实验学校及深圳未来计画美育机构共计50名师生,用绘画保护自然,对虹桥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内墙进行了艺术涂鸦创作。

接下来,在大雁山森林公园和光明街道趣香园还将上演2场精彩的儿童自然教育活动,分别是6月3日大雁山自然教育中心活动、6月4日光明街道趣香园活动。

大雁山森林公园将组织15组亲子家庭开展自然教育活动,以“自然观察及科学探究”为主题开展自然教育科普课程:包括生态环保知识科普、森林动植物观察体验、自然笔记绘制等自然教育活动。

趣香园将组织10组家庭在共建花园趣香园开展园艺种植培训活动,由园艺老师带领大家走进花园了解植物培育方式,认识扦插植物,学习植物扦插技巧。

除了四大公园有丰富的活动外,在光明国际汽车城内还开展了中国儿童滑步车超级联赛以及萌宠市集、宠主聚会等活动。相信这个“六一”,孩子们将会在光明欢度一个美好难忘的儿童节。

光明国际汽车城 开展了中国儿童滑步车超级联赛以及萌宠市集、宠主聚会等活动。

向光而行,明媚成长 

光明首个儿童友好公园火热进行中

记者从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在全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背景下,光明区也将开启儿童友好新篇章,提出“全域畅想,示范先行”,计划于明年六月建成光明首个儿童友好公园——龟山儿童公园。

据了解,龟山儿童公园以“公园伴我成长,龟山快乐时光”为核心设计主题,以孩子们耳熟能详的龟兔赛跑寓言为故事线,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会和认识故事中所蕴含的精神,获取多样的成长能量。

全园将划分为七大主题区,分别为能量之门、能量激活站、能量水圈站、能量展示站、能量释放站、能量传输站、能量研学站。为满足儿童多样的游乐需求,公园设有以沉睡的兔子为造型的地景乐园、妙趣横生的滑板道、郁郁葱葱的环保花园、清凉的水乐园、互动水车、互动水渠、旱地喷泉、沙池等多种游乐设备与自然景点,为儿童以及市民朋友塑造多元化的日常休闲、自然教育基地。

公园专门设有家庭中心、自然教育课堂、胡萝卜服务站等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给予孩子丰富游戏、教育体验的同时,给家长提供充足的休憩空间。

龟山儿童公园 光明区计划于明年六月建成光明首个儿童友好公园——龟山儿童公园。

此外,光明还将以龟山儿童公园为核心,通过儿童友好路段,将口袋公园、街角花园等串联,打造薯田埔儿童友好街区,让儿童游乐空间遍布孩子们的日常活动空间,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贡献光明片区样板。

未来,从硬件设施到人文内核,光明区将持续倡导城市建设对儿童的重视,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走出一条具有光明特色的儿童友好之路。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