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国际汽车城探索打造近零碳排放园区“光明样板”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6-06 11:1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6日讯(记者 吴霞丹 通讯员 蓝清华)近年来,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转变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增长方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以低能耗、低排放为标志的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共同选择。

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深圳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全面深化各类低碳试点示范,探索有深圳特色的“近零碳”建设路径,形成一系列集成绿色低碳技术和智慧化管理的模式和新场景。

作为深圳市首批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项目,光明国际汽车城率先吹响“近零碳”园区建设号角,积极探索打造双碳新形势下近零碳排放园区的“光明样板”。

“双首”加持 高位谋划 助力产业与生态双向奔赴

工业园区新基建智慧化改造,是深圳市以新基建及智慧能源设施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助力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创举。新基建工作小组经过对全市2026个园区深入调研,选择光明国际汽车城作为深圳市“首个新基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在“首批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项目”“首个新基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加持下,光明区投控集团携手深能源、特建发、特建工等市属企业,高位谋划近零碳排放园区项目在光明国际汽车城建设落地。

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集中供冷项目,二期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三期建电化学储能项目。通过集中供冷、光伏、储能等手段开展节能降碳改造,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打造深圳市综合整治类标杆项目、新基建样板项目。

创新模式 高效落地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近零碳排放园区建设的深入,光明国际汽车城通过“集中供冷建设+分布式光伏建设+储能系统建设+虚拟电厂+能源管理平台”的综合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双碳经济”新市场。

光明国际汽车城集中供冷设备

“集中供冷的导入,让我们的初期投入减少了约40%,降低了13%左右的运营成本。”光明国际汽车城园区商户表示。集中供冷项目有效控制商户入驻的初期投入,同时,项目利用谷期电费优势有效降低日常运营成本,极大地缓解了经营压力。

光明国际汽车城核心业态以品牌4S店、商业为主,用冷时间长、强度大,比同类型园区多出35%的用冷负荷,通过蓄冷设施及电化学储能建设与实施,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目前,集中供冷项目已投入使用,项目规划为园区2期近15万平进行供冷,预计2023年度实现减少30%以上的能源消耗,全年碳排放减排量3434吨。项目全面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节省电力超过1000W/KWH,减少碳排放5644吨,实现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的循环发展模式,经济效益及环保效益显著。

随着光伏项目及储能项目的落地实施,光明国际汽车城“双碳经济”效应将进一步释放。在双碳新形势下,打造成全市近零碳排放样板、绿色能源使用示范区、辅助电网负荷调节示范点是时代赋予光明国际汽车城的使命,汽车城以高位谋划为抓手,通过模式创新积极探索零碳实施路径,为深圳市以先行示范标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树立“光明样板”。

[编辑:邓红丽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