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高端医疗装备产学研创新中心在光明揭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6-13 21:31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3日讯 (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程恒)6月11日,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新生儿医疗分会(下简称“分会”)发起,联合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科曼医疗共同筹建的儿童高端医疗装备产学研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共建单位代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原院长、书记王贵学、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罗小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邬英龙,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新生儿医疗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党委书记吴本清,科曼医疗董事长易勇、总裁易明生、研发总监尹鹏、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刘亮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

高位引领 聚焦儿童高端医疗装备

科曼总部所在的深圳光明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飞速发展,产值规模2025年有望突破700亿元。光明区委、区政府已将其纳入光明区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3月25日,《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发布,提出采取22条措施全面加大对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支持力度,着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先行区。儿童高端医疗装备产学研创新中心的成立将为光明区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活动当天,与会嘉宾在参观科曼新生儿综合解决方案后,充分肯定了科曼在儿童高端医疗设备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并对科曼深耕新生儿领域的战略眼光表示高度认可。

作为医疗器械行业内唯一专注于新生儿医疗的国家级行业组织的平台,分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举办了多场新生儿主题的高峰论坛,促成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和科曼医疗的医企合作,发起了黔西南州人民医院帮扶等一系列活动。

吴本清表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产值增速较快、行业创新持续加速,但相比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仍面临创新驱动动能不足、国际化水平不高、产业链协同发展合作乏力等难题。近年来,分会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合作,通过与科曼等优秀企业合作,联合国内100多位专家共同研发了一系列新生儿科产品,实现了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急救设备的90%以上国产替代。

现场,他还代表分会和儿童高端医疗装备产学研创新中心向业内发出邀请,欢迎医疗领域的各界有为人士参与到中心的建设中来,利用好这个平台,在深圳这片创新的沃土,共同努力,为儿科临床研发出更多更好的医疗装备。

四方协同 力促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高端医疗器械范畴的快速展开,离不开创新生态的构建。企业、高校、研发机构、医疗机构等多方积极介入,医工穿插连系,才能实现医疗器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校企合作是科曼创新研发的另一个重要路径。5月初,科曼与大连理工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此次邀请到重庆大学共建儿童高端医疗装备产学研创新中心,是科曼与高校合作的又一次创新尝试。

王贵学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表示,“儿童高端医疗装备产学研创新中心”的成立搭建了一个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平台。未来将与各共建单位一道致力于儿童高端医学装备的研发、创新,并在生命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等领域,广泛开展联合创新、临床试验、科技应用示范、科技进步奖励申报等合作。

作为分会的常务副理事长和重点企业,科曼积极参与协会的技术创新、医学转化、人才培养等,将产学研用作为研发创新一大源泉。

易勇致辞中表示,产学研用合作已经成为科曼创新的重要一环,从世界第一款新生儿专用监护仪C60开始,新生儿无创呼吸机NV8、培养监护系统B8等多项产品的研发、设计、改进都依托于科曼与高校、医院的合作。

2022年,科曼与深圳市人民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等医院共同开发和进行临床试验的新一代高端监护仪K系列监护仪上市,大大满足了ICU、麻醉等重症科室的需求,实现国产高端监护领域的技术“突围”。

同年,科曼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共同研发出世界第一款真正的新生儿/小儿无创高频震荡呼吸机NV10,开启了中国无创高频震荡通气新时代,为更多患儿创造了“生命奇迹”。

让医疗前沿的理论研究落地、转化,再应用到临床,科曼已经摸索出一条可行的道路。如今电生理监护、保温保育、呼吸支持、蓝光治疗等产品覆盖国内外NICU,科曼已成长为国内新生儿综合解决方案领域的第一品牌。

儿童高端医疗装备产学研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各共建单位优势,通力合作,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真正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持续引领新生儿生命支持技术创新,为中国儿童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邓红丽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