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宝纪念小学引领师生走出自信精彩人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7-03 11:23

师生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3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曾思汉 李道中/文 记者 李立治 通讯员 许楠娜 李菁/图坐落在光明区西部的东宝纪念小学,由原下村小学更名而来,前身是创办于1945年的东宝中学。

2021年7月以来,秉承东宝中学优良革命传统,东宝纪念小学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坚守“志存高远、自信进取”办学理念,以完善办学条件、长程设计办学体系、激发教师队伍新活力、推动课程与教学改革等为主要着力点,掀起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力,不断引领师生走出自信精彩人生。

一系列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落地落实,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东宝纪念小学呈现出老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发展态势,进一步积蓄了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办学自信!

持续完善高品质办学支撑

小场地大作为

东宝纪念小学占地面积1130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仅8393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全区靠后,作为原村办小学基础较弱。面对办学硬件上的限制,东宝纪念小学师生不叫苦不叫累,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努力改造提升硬件设施。

“‘双减’政策落地后,为了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持续完善办学环境,我们因陋就简,开辟了多个学生活动空间,包括新改扩建北侧足球场、篮球场、南侧硬地广场,在东南侧新开辟劳动基地等,并充分利用东宝中学旧址开展艺术教育社团课程,让学生都能享受到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东宝纪念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吉雄说。

尤其令人期待的是,东宝纪念小学拆除重建项目已经立项实施,将通过拆除重建方式对学校各类教学用房及运动设施予以补充完善,加速崛起一座屹立在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高品质高颜值校园。

东宝纪念小学也在构建系统完备的高品质办学支撑体系上下功夫,对标上级有关文件,健全规章制度,全员参与,精雕细琢,历时一年多,完成了《东宝纪念小学制度汇编》,覆盖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在依法办学、规范管理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组织设计学校的视觉识别系统,遵循办学理念,注重东宝文化的发扬、革命精神的传承,风格统一,视觉感染力强,符合学校核心要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设计的校徽,综合体现了东宝精神,将过去、现在和未来一脉相连。视觉识别系统的推行,是传播学校办学理念、树立学校知名度、塑造学校形象、打造校园品质、增加学校文化内涵、促进学校教育质量、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教育的良好途径。

邀请专家团队共同研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上绘制“双减”背景下具有学校特色的高品质高颜值高质量教育实施路线图。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李均博士,深圳大学张祥云博士等专家均表示,该规划逻辑性、先进性、系统性、操作性强,质量高,创意好,接地气,定位准确,结构合理,规范高质,一致通过论证。

今后几年,东宝纪念小学将分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让学校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向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截至目前,东宝纪念小学在小场地上办出了一系列成绩,先后荣获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足球特色学校、深圳市书香校园、深圳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等数十项重磅集体荣誉。

老师在“东宝讲坛”上分享。

优师资强队伍

奋力构建教师发展新生态

“全身心对待每一个四十分钟”“要善‘变’,让孩子们时刻感受新鲜课堂”……在“东宝讲坛”上,区教坛新秀、东宝纪念小学音乐科组长张丹老师跟同事们分享了从写好第一份教案到站稳讲台的钻研、思考、实践历程。

在校长李吉雄的倡导下,东宝纪念小学在周三全校业务学习时间推出“东宝讲坛”教师微讲座活动,至今已举办17期,由本校老师上台分享教育教学工作经历和感悟,让身边优秀的人讲述身边的教育故事,从而进一步总结推广教育教学经验,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教师搭建展示教育教学能力的平台。

办好教育关键在教师!聚焦减负提质增效,东宝纪念小学抓紧抓牢教师队伍建设,以一系列新举措树立教师自信、调动教师积极性、赋能教师专业成长,构建教师发展新生态。

东宝纪念小学现有张冰冰、蒋荣华、李道中三个区级名师微团队。三个微团队涵盖英语、语文科和班主任工作,微团队经常性开展活动,带动了该校一大批中青年教师积极投身到教育科研活动中去,大大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

2021年7月以来,东宝纪念小学先后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各类培训、实践研讨、课题研究、教师交流,包括区校两级新教师岗前培训、“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区内外一线教学教研能手现场授课,以及新教师亮相课、校内研讨课、名师骨干示范课,开办“东宝讲坛”等。

由此产生的强劲正能量,为教师队伍注入了澎湃动力。比如,刚开始,几乎没有老师愿意站上“东宝讲坛”分享,学校广泛发动,不限具体内容、不限时长,亮点和痛点都可以讲。慢慢地,老师们不仅自己越讲越自信,同事们也觉得效果好,比“大咖”讲座更有实践指导性。

更多的惊喜在发生。日前,东宝纪念小学举行校级“微课题”课题论证会,九位课题主持人作了开题报告,他们的研究课题包括《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渗透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研究》《STEM教育理念下小学英语高校课题的实践研究》等,囊括语文、英语、德育、体育等多个领域。

短短两年多时间,东宝纪念小学激活教师发展乘数效应,有20多位老师申报了19个课题,多位老师荣获市、区级各类荣誉。

东宝纪念小学校门口。

创品牌展形象

多元课程为学生发展奠基

“今天你去听了吗?”每周五中午听“‘音’为有你——星期音乐会”,已经成为东宝纪念小学校园生活新时尚。

东宝纪念小学坚持“自信进取 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打造富有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艺术课程体系,其中,音乐老师积极探索和组织特色音乐课程、千人民乐陶笛大课间和艺术社团活动,开展“‘音’为有你——星期音乐会”。

肖钧兼老师说,培养和发掘孩子们在舞台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勇敢表现自我,创设机会和展示平台是开设“‘音’为有你——星期音乐会”的初心。如今该活动已经开展55期,有的孩子登上过好几期,从初登舞台的紧张、羞涩,到如今自信大方地走上舞台展示自己,孩子们的成长不言而喻。

这是东宝纪念小学探索“双减”政策下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生动实践与缩影。近一年多来,除了高质量开足开好国家课程,东宝纪念小学还充分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建构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将劳动教育开进课堂,举办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并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社团活动课程,以多元课程为学生走出自信精彩人生奠定扎实根基。

以劳动教育为例,东宝纪念小学克服办学条件限制,购买生态土壤开辟了80多平方米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教育引导学生根据时令变化,动手种植周期短的应季果蔬,并根据学段特点分配不同的劳动强度,学生们反响热烈。

在社团活动课程方面,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东宝纪念小学依据师生投入度和参与度,将原本60多个社团活动课程精减为40多个,涵盖舞蹈、古筝、陶笛、线描绘画、软陶等形式多样的项目。同时,学校审时度势,对标光明区重点打造的文体赛事项目,开设皮划艇活动课程等。

创新与传承并进,东宝纪念小学继续做优做强“三球”(篮球、足球、乒乓球)、“三棋”(围棋、象棋、国际象棋)传统特色项目,努力开发新的亮点和特色,正在朝着打造“学有优教”的世界一流科学城高品质教育奋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