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戏剧进校园”展演拉开序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7-17 14:50

2023年“戏剧进校园”展演活动在区文化馆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7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文/图)7月15日-16日,由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光明区教育局主办,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区文化馆)承办,光明区实验学校、光明区东周小学协办的光明区2023年“戏剧进校园”暨2023年光明区文化馆“光明剧荟”系列文化惠民展演活动,在光明区文化馆会堂正式拉开帷幕。集中展示本次“戏剧进校园”活动的工作成果,上演戏剧普及教学的汇报演出。

戏剧零基础的小学生

华丽蜕变成“戏剧小演员”

今年四月,光明区文化馆启动“戏剧进校园”活动,在区总馆的统筹协调下,进一步整合学校联盟馆资源,深化馆校合作,选取光明区两所小学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创编导演前期分别在光明区实验学校和东周小学筛选学生,开展为期2个多月、400余节课时的专项戏剧培训,让孩子们接受形体、台词、声乐、表演等系统训练。经过专业老师的悉心培训,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共情能力、感知能力、创造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得到极大提升,从言行举止到精神气质都发生了华丽蜕变,成为名副其实的“戏剧小演员”。

首先登台亮相的是由光明区实验学校学生表演的儿童剧《寻找光明记忆之威武的狮子》。该儿童剧通过孩子们与石狮子们的冒险经历,回溯了光明区在时代变迁中的人文、地理、科技等历史发展,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相得益彰的和谐图景。第二部剧则是由光明区东周小学的学生表演的《花花心灵之哺》,该剧以光明的光辉发展历程为背景,寻找光明记忆,以儿童的奇幻之旅为视角,切入深圳拓荒的艰辛历程,致敬每一位开拓者。两部原创儿童剧既有真实故事的背景,又能在表现形式上大胆创新,以奇幻和超越时空的新颖手法吸引孩子们的兴趣和关注。光明区文化馆负责人介绍说:“担纲剧目主演的都是一群戏剧零基础的小学生,从台下走到台上,他们跨越的不仅仅是几个阶梯,更是无限可能的艺术人生,我们不仅见证了两部原创剧目的诞生,也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蜕变。可以说这次展演不仅是光明区戏剧普及教学的创新实践,也是‘戏剧进校园’在光明区的首次尝试,意义非凡。”

光明原创儿童剧。

挖掘光明本土文化素材

提升群众参与感

此次首演的两部原创儿童剧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名家名导成立剧本主创小组,对光明区本土文化进行采风和研讨,挖掘光明本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素材,以及光明的历史文物及传统艺术,通过亲身体验领略光明风情文化和传统艺术的魅力,整理创编出两部镌刻光明记忆的儿童剧本,为光明区高质量文化供给注入新的血液。光明区“戏剧进校园”项目顾问、深圳市文化馆副馆长戴纪澜对此次展演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儿童戏剧教育是生命体成长的教育,认知能力提升的教育,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平衡的教育,现有生活与未来生活接洽的教育,其理论基础源于儿童发展心理学。光明区文化和教育部门联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戏剧教育的全过程,努力培养眼界开阔、情趣高雅、文化自信、富有民族情怀和创新精神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少年儿童。”

本次“戏剧进校园”活动注重将文化惠民、美育教育贯穿全程,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参与感,着重展现“让艺术之光照亮科学之城”的价值理念,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拓荒牛的奋斗精神,为助力少年儿童美育教育、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光明贡献。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