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明街道上村社区上辇C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试点工作见成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8-01 15:55

整齐摆放的电动自行车。

志愿者在社区出入口劝导不文明骑车行为。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文/图“最近我们社区的环境秩序有了明显的提升,电动自行车管理好了,走在路上都安全舒适多了。”近日,公明街道上村社区上辇C区开展了一系列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行动,效果显著,得到了社区居民夸赞称好。

公明街道将城中村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作为有效压降道路交通事故的核心抓手,深入开展上村社区上辇C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试点,有效根治该片区电动自行车事故多、违法多、秩序乱的“顽疾”,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社会参与”的电动自行车共治共管新路径。目前,上村社区上辇C区电动自行车已实现100%全量纳管,停车位100%满足需求,上牌率从原来的60%提升至92%,戴头盔率从原来的76%提升至90%,试点以来未发生交通、治安、消防事故。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打造协同共管模式

据悉,公明街道将上辇C区划分为1个独立的“红色小分格”,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分格内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治理力量在试点区域出入口全天候监督、宣传、劝导,严查不戴头盔、超载、违规充电等行为,基本实现片区居民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知识全覆盖,片区核心力量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全参与,协同共管的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新模式初步形成。

联勤联动综合整治 围合管理规范有序

记者在上辇C区看到,社区里面的过道均安装了“人车分流”隔离柱。“实行人车分流,平时开车的时候通畅了许多,走路的时候也更安全了。”社区居民表示,安装了隔离柱,道路比以前顺畅了许多,也更加安全了。

据介绍,上村社区对上辇C区进行围合管理,在主卡口设1个电动自行车出入口,其他十余处小过道均加设软隔离柱进行硬隔离,实现“人车分流”。同时,交警、交安、社区、物业等多单位协作,早晚高峰在主卡口开展专项行动,对进出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管控,骑乘人员不戴头盔、未上牌的均禁止出入,严格把好“出入关”。同时,街道交安、执法等部门联合开展“三加三减”专项行动,辐射上村社区周边城中村,开展4轮“三加三减”专项行动,有效解决片区电动自行车停车乱、停车难问题。

线上线下精准宣教 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上村社区还协调物业增派安保人员参与线下劝导工作,对骑乘人员不戴头盔行为进行劝导,将骑乘未上牌电动自行车的人员引导至上牌点上牌;组织片区楼栋长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培训,安排网格员、楼栋长在楼栋群对住户进行宣传,安排应急队员在行业群对企业、商户进行宣传。同时,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分片区张贴横幅、海报,入栋入户派发宣传单等。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