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首批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集中授牌

发布时间:2023-08-07 11:02 来源: 宝安日报

文明实践服务区吸引许多市民朋友驻足参观。

眼科义诊。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7日(光明新闻记者 林彦君/文 通讯员 王鹏/图)8月4日,2023年光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汇演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日和文明实践点发布活动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日发布。据了解,光明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日”定为每月第三个星期五,从“讲、评、帮、乐、庆”五个方面集中开展各类精彩纷呈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随后,吴志伟为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授牌。据悉,光明区进一步盘活具有代表性的场地资源,首批选取12个具有光明特色的场地打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包括虹桥自然教育中心、幸福菜园、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可以为市民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多样化的服务项目。

光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汇演以舞蹈《再一次出发》拉开帷幕,快板、演唱、相声、京剧等形式多样、寓意美好的节目轮番上演,中场还穿插有奖问答环节,为观众带来一场文化艺术盛宴。

义剪服务。

当天,现场还设置拍照打卡点和文明实践服务区,为市民提供义剪、义诊、游戏体验等服务。

光明区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简介


1.光明区虹桥自然教育中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光明区虹桥自然教育中心虹桥公园内部,展馆总面积2796平方米,由森·书房、自然教室、会议室、运动体验馆场、赛事指挥中心和林业监测中心组成,向公众展示光明区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2.光明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区委政法委)

光明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位于光明街道和润家园8栋首层,是区级“一体化”综合心理服务平台,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米,设置会客区、园艺区、沙盘体验室、音乐舒缓室、个案辅导室等功能室,主要为群众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


3.光明区文化馆(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光明区文化馆位于公明街道振明路9号,馆内设置文艺创作区、非遗陈展区、文艺培训区等功能区,配备舞蹈室、书法室等20间功能室及K歌亭、悦读亭、书法体验机等数字化设备,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4.光明区环保顾问党群服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

光明区环保顾问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新湖街道光明商会大厦18楼,场地面积约200平方米,集双碳示范、政策帮扶、技术支持、顾问宣教、诉求解决五大板块于一体,既是服务企业、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也是生态环境政策推广、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


5.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司法局)

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凤凰街道科裕新村,向公众提供法律援助、律师值班、人民调解、国际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是全市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标准最高、服务能力最强的“一站式、全科目”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6.光明区志愿服务中心(区群团工作部)

光明区志愿服务中心位于区文化馆红花山分馆A座一楼,秉承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为群众、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团体提供志愿信息查询、志愿者积分兑换、志愿者赋能培训等服务。


7.星河天地花园党群服务中心(光明街道)

星河天地花园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光明街道星河天地花园一期,面积约300平方米,是星河天地花园党支部服务小区周边党员群众、快递小哥、工友的重要阵地,集办公、居民议事、党群活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8.左岸茅洲河党群综合服务驿站(公明街道)

左岸茅洲河党群综合服务驿站位于公明街道左岸科技公园,是集“党建红、生态绿、科技蓝”三色本底的志愿服务阵地,驿站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室内设置志愿者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区、书吧阅读区等,户外空间是组织志愿活动的延伸阵地。


9.幸福菜园(新湖街道)

光明区幸福菜园位于新湖街道圳美社区,菜园灵活利用13亩闲置土地,变荒地为田,打造集农业科普、公益服务、劳动体验于一体的文明实践阵地,通过搭建志愿服务、农业科普、劳动体验、交流分享平台,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志愿者、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热情。


10.东坑社区国防教育公园(凤凰街道)

东坑社区国防教育公园位于凤凰街道东发路,占地面积为1978.8平方米,公园深入发掘周边社区红色历史事迹,通过红色文化人物剪影及宣传栏进行科普教育,是一座以红色历史文化为内涵,集教育、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11.玉律醒狮文化馆(玉塘街道)

玉律醒狮文化馆位于玉塘街道玉律社区,占地约300平方米,馆内设醒狮文化宣传阵地,陈列各式各样的醒狮表演装备,不定期组织开展醒狮跳桩、台狮、地狮、群狮等培训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醒狮表演和非遗文化普及服务。


12.光明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马田街道)

光明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位于马田街道瑞辉大厦,基地涵盖工业企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公共场所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自然灾害安全、院前急救九大行业领域内容,设置展项75个、体验项目209个,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应急科普教育服务。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区妇联暑期夏令营开营 让孩子沉浸式体验科学魅力
下一条: 光明区构建拓展 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