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教育系统举行“致敬燃灯者”系列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23 17:51 来源: 宝安日报

“致敬燃灯者”系列党课之五十——《行知身后不寂寞》在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3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杜秋实/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林凯/图“听完党课,我们认识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陶行知先生。他是燃灯者、是引路人,身后有我们追随,薪火相传。”8月21日下午,光明教育系统“致敬燃灯者”系列党课之五十——《行知身后不寂寞》在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全体教研员和光明区教育系统第四期“卓越锻造计划”管理班学员参加。

从苏霍姆林斯基的“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到于漪的“忠诚、坚毅、仁爱、担当”的红烛精神,再到陶行知的教育理念,2019年起,光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严亮开展“致敬燃灯者”系列党课,以“用学术讲党课”的方式,先后将苏霍姆林斯基、于漪、陶行知等教育大家的精神传递给一位又一位光明教育人,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扑下身子

学习陶行知教育情怀

陶行知先生原名陶世昌,出生于安徽徽州歙县,先后于崇一学堂、南京汇文书院、伊里诺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求学,他优异的表现获得黄炎培、杜威、孟禄等中外教育名家的高度肯定。

如何真正走近陶行知先生?《行知身后不寂寞》党课从陶行知先生的名字变迁和出生地谈起,以陶行知先生的求学经历、社会活动为主线,梳理了陶行知先生伟大的一生。党课还专门搜集了陶行知先生硕士毕业论文英文原版,并精选片段用纯正的英文朗读带领老师们进行欣赏,让老师们真切地感受陶行知先生的深邃思想和超前眼光。

“虽然《行知身后不寂寞》党课主题一样,但每次听都有不同的收获。跟几天前相比,今天的党课又作了更新,内容更加丰富了。”一位光明区第四期“卓越锻造计划”管理班教师说。

严亮在《行知身后不寂寞》党课中表示,“对于我们教育人而言,‘行’和‘知’是陶行知先生的名字,也是后人的旗帜。”老师们要扑下身子,学习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和甘于奉献、甘于牺牲的伟大情操,用热烈、真诚的教育用心浇灌祖国的花朵。

学以致用

全身心投入光明教育

《行知身后不寂寞》党课还以陶行知先生逝世后世人、家人的评价,以及陶行知先生与妻子的家书为引子,让老师们看到了一位立体的、鲜活的大先生形象。

不仅仅是走进陶行知先生的世界,2019年以来,“致敬燃灯者”系列党课用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深情款款的语言和细致严谨的考据,向光明教育人展示了苏霍姆林斯基、于漪等教育大家的人生经历、教育故事和深邃思想。他们那一段段光辉历程,感动人心又启人深思。

“做一名真正的教师,我是铁了心的。”……“致敬燃灯者”系列党课用图片、事例、书籍、语言,向大家展现不为名利、潜心教育事业的于漪老师。“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致敬燃灯者”系列党课倡导教师学习苏霍姆林斯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认真反思自己的为师之道,用爱的眼睛发现孩子个性之美,以爱浇灌孩子的心灵,用爱照亮前进的道路。

据了解,“致敬燃灯者”系列党课让广大光明教育人深深受益,大家纷纷拿出实际行动,跟着苏霍姆林斯基、于漪和陶行知先生的足迹,潜心育人,将他们的教育理念在教育实践中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我们将始终胸怀大局、明辨大势,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做好新时代光明教育工作,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为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贡献力量。”光明区教育系统第四期“卓越锻造计划”管理班学员说。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区部署人民调解等级评定工作
下一条: 七夕仪式感“拉满”光明婚姻登记处昨迎46对新人登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