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学生科创作品获得7项全球金奖

发布时间:2023-08-29 10:15 来源: 宝安日报

王美兰老师在指导同学们发明创新。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9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 李立治/图)记者日前从光明教育系统获悉,2023年美国匹兹堡IDUSA国际发明展线上评审结果已经揭晓,以世界主要城市口径统计,深圳市夺得12项金奖名列全球第一。其中,光明区中小学生一口气摘下7项金奖,名列全市各区(新区)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公明中学和东周小学均有两项学生作品摘得金奖,闪耀全国。

本次获得金奖的作品当中,光明区东周小学赵宇龙同学的作品《“寻车易”APP系统》,通过利用人工智能在停车场自动记录停车位置,车主取车时只需扫停车场二维码,即可获取停车区域和编号信息,并在GPS定位功能带领下顺利找到车辆停放位置。同时,《“寻车易”APP系统》能启动停车位下方绿色LED灯的闪烁功能,方便主人快速取车,解决了找车难的问题。“有一次和爸爸妈妈开车去商场,逛完以后找了好久没找到自己家的车,所以我就产生了发明点子。这次获奖非常开心!”赵宇龙说。

赵宇龙同学用英文讲解自己的作品。

光明区东周小学王一诺同学的作品《光敏聚热中草药脱水仪》,创作灵感来自于向日葵追着太阳转的仿生原理,安装了光敏传感器、黑色亚克力塑料板、舵机、置物架、主控板、电阻和电池等配件,可以通过光敏传感器追光聚热,把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将中草药材水分烘干,实现脱水效果,帮助药农解决脱水问题。“《光敏聚热中草药脱水仪》是半封闭设计,晾晒药材时遇到下雨天也不用担心淋湿。并且,它也可以解决中药材裸露在外容易粘上灰尘、晒干时间较长等问题。”王一诺说。

赵宇龙和王一诺有何获奖秘诀?东周小学科技教育项目负责人江茵老师表示,东周小学在“科技·生态·幸福”光明教育理念引领下,把培养“自立、求真、创新的新时代好少年”作为育人目标,一直坚持在全校普及开展科普教育,通过设立“东周小学版十万个为什么”科普信箱、搭建科技节等平台,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教育氛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已经成为东周小学学生的鲜明特质,并结出丰硕成果。

记者还了解到,在本次获得金奖前夕,光明区公明中学李嘉烨同学的作品《球场电子边线》刚刚荣获第十八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发明作品类银奖。《球场电子边线》可用来判断是否有球员踩线,其通过利用Arduino作为主控芯片在球场的四边对角放上四组红外感应器,当有球员踩线出界犯规或者篮球出界的时候,红外感应器触发,发送信息到主控板,主控板控制蜂鸣器响起。“有一次篮球比赛,我发现有个同学好像踩线又好像没踩线,导致比赛结果出现争议,所以我想制作一款球场的电子边线来判断球员有没有踩线,让比赛更公平公正。”李嘉烨说。

江茵老师指导《光敏聚热中草药脱水仪》项目组实践探究。

公明中学罗嘉文同学的作品《校车安全提示系统》由校车外壳、指纹识别模块、主控板、光敏传感器、LED灯、电源、司机确认按钮等组成,通过事先在指定校车录入乘车学生指纹,引导乘车学生按指纹乘车。“如果上错车了,《校车安全提示系统》就会亮红灯,并语音提示‘你上错车了’;另外,每位乘车学生的座位是固定的,到达站点后,司机按下车键,通过学生座位底下的光敏传感器确认该位置的学生是否下车,防止下错车。”罗嘉文说。

“对于科技创新教育,我们认为,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公明中学信息中心主任王美兰老师表示,学校通过举办金点子大赛、鼓励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痛点等,激发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兴趣和热情,并以“启发式教学”为理念开发科技创新教育课程,唤醒每个孩子的科技创新潜能,让科学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另外,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光明凤凰学校华思齐同学的作品《独居老人如厕智能便捷装置》、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戴高乐同学的作品《智能导引杆》、马田小学陈雅雯同学的作品《下水道可燃气体预警及消除装置》均获得2023年美国匹兹堡IDUSA国际发明展金奖。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新湖街道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下一条: 光明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到北京参加暑期研学科考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