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硕小学屡次斩获国家级奖项 科技创新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3-09-08 18:53 来源: 宝安日报

植物秘密大揭晓。

感受生态农业。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8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段洁/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刘友泰 张伟强/图)记者日前从光明区秋硕小学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暑假,该校科创团队在多项国家级赛事中崭露头角,拿下了多个大奖。虽然科技创新教育起步时间较晚,但依托光明科学城顶尖的科技创新资源和学校顶层设计,秋硕小学科技创新教育正在高质量高速发展。

据了解,秉持着“让每一个生命都自由硕实”的办学理念,秋硕小学正在开发完善“5S”硕实课程体系,助力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其中以科创类社团为主的“硕创”课程是“5S”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展现“硕创”课程育人成果,更加深入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秋硕小学在今年暑假期间积极组织师生备战各项科创赛事,开展赛前集训,认真做好备赛工作。师生们集结校园,挥洒热情与汗水,同时也收获了兴趣与成长。

其中,刘友泰老师带领“秋硕未来一队”的唐裕翔、龙俊杰、肖润涵、郭世霖等四位同学,共同为8月25日-26日的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昆明锦标赛而奋战。“秋硕未来一队”的同学全部来自四五年级,这是他们首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赛事,也是第一次赴外省比赛。集训时,队员们主动要求延长时间,争分夺秒,在昆明参赛时,队员们为了解决白天遇到的问题,废寝忘食,一直研究到晚上11点多才休息。正是因为这种不服输、爱钻研的劲头,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孩子们从来自全国的21支队伍中,突出重围,摘取了季军的荣誉。

与此同时,张伟强老师带领“秋硕火星一队”的余浩铭、乐立豪、李梓桓等三位同学,在学校科创实验室备战8月20日-8月22日的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北京锦标赛。此前的今年6月份,他们在邓惠元老师的带领下,收获了“火星救援”夏季线上选拔赛的季军,也因此取得了参加北京锦标赛的参赛资格。集训期间即使遇到大雨天气,孩子们也不曾迟到,反而为中午可以留在学校继续训练而开心。最终,“秋硕火星一队”与来自全国的21支队伍进行角逐,在首轮比赛因设备出现意外、成绩不佳的情况下,队员们顶住压力,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在暑假中的秋硕小学校园,还有蔡承佑和毛羿浩两位同学顶着烈日在操场训练无人机,他们是参加“奔跑吧·少年”2023第四届深圳无人机精英赛的种子选手,均来自张伟强老师的科技模型社团。无人机在他们的操控下,在各种障碍物之间敏捷地穿梭、上升、下降、翻转。在8月20日比赛无人机第三视角障碍竞速赛项目中,他们分别获得了深圳市第5名和第13名的好成绩,均荣获一等奖。据悉,全市共有148支参赛队伍两百余名选手参加本届无人机精英赛。

世界机器人大赛和无人机精英赛均是教育部门认证的中小学生白名单赛事,这些赛事具有成熟的评价体系,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秋硕小学将继续发掘好光明科学城的科技创新资源,为孩子们的科创学习提供更丰富的土壤,帮助更多的孩子获取参加科技竞赛的机会,努力打造未来可期的“科创之星”。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公明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无障碍通道
下一条: 公明街道开展“i深圳”APP光明门户推广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