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二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启幕

发布时间:2023-09-21 14:41 来源: 宝安日报

2023第二届深圳湾区 青年戏剧季发起人丁一滕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1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林彦君 文/图9月20日,一年一度最值得期待的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启幕。丰富前沿的戏剧艺术,多样有趣的体验活动,嘉年华式的互动氛围……戏剧季期间,主办方将为市民带来戏剧艺术“饕餮盛宴”。

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旨在创立国内首个以“湾区”为概念的,具有亚太及国际影响力的青年戏剧文化品牌。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持,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前海盛世文化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2023第二届深圳湾区 青年戏剧季发起人刘晓邑

以“湾区”聚“浪花” 用青春力量绽放戏剧之美

第二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的主题为“聚”,意为湾区聚光明、青年聚光明、原创聚光明、科技聚光明。在“聚”的主题下,设置五个板块:特约剧目展演,将邀请国内知名导演和湾区知名导演共创剧目、知名青年导演就地委约剧目;“金鸽蛋”青年孵化计划,通过青年戏剧训练营重点打造青年作品,最终孵化优秀作品,颁发“金鸽奖”;艺术空间嘉年华,通过跨艺术门类集合,打造湾区戏剧艺术空间嘉年华;光明对话,把湾区架构成一个青年对话场域,让对话的青年戏剧人向内挖掘、关注自我,向外探索、倾听他者,共同生发艺术生活的新能量;“光”与我的故事,将用艺术疗愈的方式讲述城市和观众的故事,形成场内外共创的优质互动。

近年来,湾区青年戏剧事业蓬勃发展,一场以“青春”为关键词的戏剧季列活动在持续开展。整个活动将以历史的视野、宏观的格局和青春的活力,在内容上守正创新,在模式上有机联动,为中国青年戏剧人健康发展助力。

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以最大力度培养优秀青年戏剧人,通过青年孵化单元挖掘国内戏剧圈最具潜力的青年创作者,并将优秀作品推送全球。

2023第二届深圳湾区 青年戏剧季发起人梅婷

以“窗口”聚“老友” 用大师力量托举戏剧青年

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开始于中国戏剧蓬勃奋起的时代,同时也处于世界戏剧文化共融交流的时代。本届戏剧季集结了更多享誉国内外的顶尖戏剧大家和青年艺术家,戏剧季已然成为国际戏剧的交流窗口。

本届戏剧季发起人梅婷蜚声中外,赵晓苏、刘哓邑、丁一滕走遍全球,神秘发起人将重磅空降。另外还成立了艺术委员会,特别邀请尹贝希、王维斌、刘子源(执行主任委员)、吕新利、孙圣凯、吴熙、宋宝珍、张旭、李东才、李国杰、苏虎、金培达、陈祈充、陈蔚风、郑欣闻笛、喻荣军、萧红、潘惠森、戴纪澜等艺术家担任本届戏剧季艺术委员,可以说奠定了当代戏剧的“艺术质感”。这些发起人和艺委会成员组成豪华导师阵容,为在艺术道路上遇到瓶颈的青年人和希望迈上职业艺术家道路的戏剧青年,提供了系统性的启发和帮助。在这样的“青年艺术家陪跑孵化计划”创作周期中,戏剧青年们将陆续完善剧本,最终落地展演,演出成果值得期待。

“青年艺术家陪跑孵化计划”的导师们将与入围创作者共同探讨在创作和呈现中的具体问题。导师们凭借其丰富的创作经验和独到的艺术视角,为青年戏剧人提供指导。同时,也为青年戏剧人提供独特的机会,彼此聆听和分享,相互学习,共同打造一个丰富的艺术创作社群。

2023第二届深圳湾区 青年戏剧季发起人赵晓苏

以“当下”行“未来” 湾区青年戏剧潮涌未来

青年艺术家们用青春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为湾区青年戏剧季喝彩的同时,也引起人们对繁华之后一些共性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梅婷寄望青年戏剧人,守住心中的那一束光,用戏剧的力量点亮湾区的明天,成就属于他们的光明未来。青年导演丁一滕鼓励青年戏剧人勇敢追逐梦想,敢于表达自己的声音。青年演员赵晓苏鼓励青年戏剧同行勇敢地走出舒适区,勇敢地追求他们的梦想。青年导演刘晓邑告诉青年戏剧人,青年是未来的希望,戏剧则是我们创造未来的艺术之路。

青年艺术人才的涌现和不断成长,正是中国特色戏剧艺术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关键和保证。一年一届的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为青年戏剧人展示艺术青春与才华构建了一个绝佳的平台。期待更多的戏剧优秀人才如朵朵浪花,汇聚湾区,奔涌向前,以更为磅礴的艺术力量,铸造湾区青年戏剧新的辉煌和未来。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情况通报
下一条: “凤凰书屋-塘尾凤凰书吧”揭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