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首届全民歌唱大赛巅峰对决

发布时间:2023-10-16 11:09 来源: 宝安日报

10月13日晚,声动光明——2023年光明区首届全民歌唱大赛总决赛在区文化馆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6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符定平 李钰茗 文/图)10月13日晚,声动光明——2023年光明区首届全民歌唱大赛总决赛在区文化馆迎来巅峰对决,十强选手向冠军发起冲击。活动由光明区委宣传部、光明区文联主办,光明区音乐家协会承办,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协办。

本届大赛以“全民歌唱”为主题。自今年9月启动报名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除了深圳市民,还有粤港澳同胞、华侨等近千名选手报名,其中两百名选手经严格筛选进入正式比赛,选手年龄从18岁到45岁,其中不乏优秀的原创音乐人,歌曲有主旋律经典曲目,也有时下流行热曲,还有独具特色的原创歌曲。

本届大赛采用全新赛制,设置选手独唱、帮帮唱、现场投票等环节。邀请导师助阵,打造权威评审团,主评委有著名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田地,流行声乐导师、音乐制作人赵久峰,国家一级演员、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杨乐,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深圳歌剧舞剧院青年独唱演员田思颖,音乐唱作人、音乐剧《六号车间》导演主演潘杨生。5位音乐界专业导师围绕参赛选手的基本音乐素质、歌曲处理、舞台表现、歌唱表演能力等几个方面现场评分。

10名选手从初赛、复赛,一路披荆斩棘,拿到了总决赛的通行证。第一轮独唱环节,选手依次带来限时2分半钟的演唱,《亲爱的小孩》《报答》《朝代歌》等为观众营造温馨的视听觉盛宴;《玛依拉变奏曲》《浪淘沙·北戴河》等歌曲体现高超的音乐素养;《给你一点颜色看看》通过极具张力的嗓音和富有气势的旋律,将现场氛围再次点燃。

第二轮帮帮唱环节,选手与邀请嘉宾同台演绎,一曲《灯火里的中国》将情感、技术、默契巧妙结合起来,令观众大为赞叹;父子组合演绎的《我爱你中国》,气势磅礴,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不光是选手轮番献唱,评委潘杨生也登台献唱《命运曲》,其低沉有力、流动延绵的音色,好似在用歌声与观众深情诉说,通过丰沛的舞台表现力为观众传达音乐的意义,将比赛推向了高潮。

在现场投票环节,观众纷纷通过扫码为自己所喜欢的选手进行投票。选手周恩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浑厚有力的音色特点和稳重大方的台风赢得观众喜爱,获得“最具潜力奖”;选手刘肖一举拿下“最佳表演奖”和“最佳人气奖”。

本场比赛最大的亮点是冠军争霸赛,选手陈汝琦以明亮宽广、节奏鲜明的《我的江汉大平原》,表达对江汉大平原的无限赞美之情,情感充沛一气呵成;老男孩组合将《大海啊故乡》的旋律片段融入歌曲《故乡的云》中,以优美空灵的和声将观众带到风吹海浪的故乡景象之中;李友和通过沉稳悠长的气息、明净优美又不失低沉的音色,以一曲《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抒发诗词中的愁思之情。

经过激烈比拼,选手陈汝琦先后演绎《玛依拉变奏曲》《灯火里的中国》《我的汉江大平原》三首作品,最终摘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该选手来自光明,也是今年新入职光明区教育行业的一名音乐教师,她在舞台上的精彩演绎,体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老男孩组合获得亚军,李友和获得季军。

主评委田地点评时表示,“我对参赛选手的精心准备及现场观众的热情感到十分惊喜,被帮帮唱环节王刚父子深情演绎而打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严防森林火灾 守护绿美光明
下一条: 新湖街道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后续跟踪沟通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