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小学:让师生过上有意义的学校生活

发布时间:2023-11-01 13:23 来源: 宝安日报

如今的光明区东周小学。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31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罗明辉/文 记者 卢正辉/图本学期,光明区东周小学喜讯不断——以东周小学为牵头校的光明区首个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揭牌成立、在2023年光明区“高品质学校建设”展示交流活动中面向全国推介“向远教育”办学特色、主要负责人被评为2023年深圳市“十佳校长”……

38年来,东周小学从一所光明农场子弟学校起步,一路耕耘向前,不仅见证了光明大地的历史性变革,也乘着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东风迅速崛起,在打造高品质教育的光明道路上赶超奔跑,拿下了一项项重磅荣誉。面向未来,东周小学将以“向远教育”为引领开启集团化办学新篇章,让师生过上有意义的学校生活。

从村小向城市小学转变

东周小学创办于1985年8月,由光明华侨畜牧场企业办学,生源主要为安置于光明的越南归侨子女及外来工子女,资金投入与周边政府办的学校相对不足,学校发展较慢,校园处处都是泥巴地,校门都没有建起来。

1999年,东周小学被政府接管,开始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办学条件进一步向好,先后把瓦房拆掉建起了两栋混凝土教学楼、运动场等。“上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是学校全面变革的一个时期。那时,学校已经提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确定了校徽、校歌并延续至今。”东周小学负责人回忆说。

进入2004年以后,东周小学确立了“尊重生命,享受教育”办学理念,构建生命课堂,营造生命校园,打造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得到了长足发展,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和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随着2007年光明新区成立,对学校硬件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整体改造原教学楼,扩建一栋四层楼的教学楼。

东周小学从此走上了均衡化、优质化、科学化的快速发展道路,实现了农村小学向城市小学的转变,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深圳市素质教育科技特色学校、全国生命教育试验基地和示范校、深圳市素质教育生命特色学校等。

到2017年,东周小学“生命教育”与“科技教育”办学特色已经颇具知名度。

东周小学旧照(1999年)。

高品质学校建设行稳致远

时光荏苒,伴随着光明区成立,光明教育改革大潮奔涌,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号角嘹亮。

2018年以来,东周小学瞄准先行示范高品质教育,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坚持在创新中传承,不断丰富拓展办学理念和内涵,形成了“尊重·激励·成长”核心理念,推动学校管理变革、教师高质量发展、课程体系建设、特色办学等,努力培养自立、求真、创新的新时代好少年。

东周小学实施全过程民主管理,坚持管理评价就是服务,努力构建绿色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充满生命力和团队凝聚力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全体教师发展厚植肥沃土壤。同时,通过搭建名师引领、青蓝工程、对外交流、校本研修、课题研究五大平台,为教师专业发展搭架子、竖梯子。

如何将光明科学城的创新基因融入学校教育?东周小学创新落实“五育并举”,深入推进“五育融合”,构建了“科学·人文”课程体系,实现科学精神与人文底蕴交汇创新。比如,学校通过开发日常性、项目式的科学小实验、AI种植研究等课程,将科技教育与劳动教育相融合,培养创新思维,提升智育能力,塑造劳动品质。

建设高品质学校,也必然要有高颜值的学校环境、高品质的学习空间。2020年东周小学启动改扩建,并于今年8月全面完工投入使用,为师生精心打造学习、运动、休闲、阅读、科创等各种舒心的环境。

为进一步擦亮科学办学特色,东周小学还将科学元素融入校园环境的每个角落,从楼层、天台、地面三个维度,打造“科创中心+AI劳动实践基地+科技文化广场”全方位的科创教育空间。

短短几年时间,东周小学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等40余项国家及省市级荣誉称号,学生在科技创新(创客)、体育、艺术等各级各类比赛中斩获1000多次个人荣誉。

开启集团化办学新篇章

今年9月19日,光明区东周小学(集团)揭牌成立,办学38周年的东周小学,正式开启集团化办学新篇章。

“我们将基于东周小学办学理念和文化,探索实践‘向远教育’办学特色,让师生过有意义的学校生活。‘向远教育’办学特色的核心内涵是‘心有所向,行方致远’。‘心有所向’是希望每名师生拥有梦想,有理想信念和长远的目标,并愿意为自己的目标投入行动。‘行方致远’是指提供的教育要为学生的自主发展、长远发展奠基。”东周小学(集团)主要负责人、东周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何维泉表示。

为了实现“让师生过有意义的学校生活”的目标,东周小学(集团)将构建“向远明师”培养范式,倡导并积极推动教师成为“向远明师”,成为未来教育的引领者;立足育人目标,聚焦核心素养,进一步完善“科学·人文”课程体系,开展课程统整,实施项目式学习。

此外,积极打造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培育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未来社会所需的创新人才;开设多元“融通”的社团活动,满足学生个性成长所需,帮助学生全面发展;打造贯通生态,办好“三礼”(入学礼、开学礼、毕业礼)、“四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书香节),丰盈师生校园生活等。

在2023年光明区“高品质学校建设”展示交流活动上,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对东周小学“向远教育”办学特色给予了高度评价。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科韵社区及时处置一宗交通事故
下一条: 活动报名 | 穿越科学田园之旅!2023新湖竞步活动报名启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