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11-10 13:15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图书馆坐落于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光明区图书馆深受大小阅读爱好者的喜爱。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0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何子盈 武静 文/图)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通知》安排,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完成了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其中深圳市光明区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光明区图书馆成立于2012年8月,是光明区政府投资兴建的区级公共图书馆。新馆于2020年9月落成,总建筑面积35496.8平方米,设置阅览座席1680个,坐落于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临近光明新城公园,西侧毗邻光明区政府,交通便捷,环境优美,书香氛围浓厚,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四大文化场馆建筑之一,亦是光明区图书馆总分馆的总馆,是全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的运营管理中心、技术支持中心、专业培训中心、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及配送中心,统筹管理全区公共图书馆业务。

光明区图书馆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服务宗旨,以“开放、平等、免费”为办馆理念,全面推行开放式服务,每周开放72小时,每周总分馆实行错时、延时开放时长为44小时,寒暑假期间延长开放时间,全年365天开放。自光明区图书馆成立至2022年底,全区总进馆量达1015万人次,外借图书约415万册次,累计有效读者证近20万张。为促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全区文化发展活力,光明区图书馆施行“书香光明”和“星阅光明”阅读推广计划。

此外,全区公共图书馆实行垂直一体化总分馆管理模式,形成“1个总馆+8个分馆+31个社区服务点+8个企业合作馆+71个书香亭”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同时建立覆盖全区的文献信息服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服务网络。

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作为促进图书馆业务发展的重要手段,不断激励着各大图书馆提质增效,据介绍,接下来,光明区图书馆将继续全方位多举措推动馆内服务效能、业务能力、保障条件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不断以丰硕成果推动光明区公共图书馆事业繁荣发展,助力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区领导走访调研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
下一条: 光明区新联会新湖街道分会宣讲惠企政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