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走进东周小学送上趣味科普课

发布时间:2023-11-14 18:43 来源: 宝安日报

同学们仔细聆听讲座。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4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江茵 潘雪平/文 记者 卢正辉/图)11月7日下午,光明区东周小学2023年“用科创之光照亮学生成长之路”小小科学家培养系列活动——“博士家长进课堂”科普大讲堂暨名师工作室学习分享会举行,正高级工程师、三环集团深圳研究院院长、光明科学城杰出工匠陈烁烁博士到场主讲。

陈烁烁博士带来了《什么是能源?》专题讲座,他以学生感兴趣的“奥特曼打怪兽”需要能量来引入话题,带领孩子们认识光能、热能、动能、风能、地热能、电能等能源,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些可以快速地重新生成的可再生能源和一些只能缓慢地重新生成的不可再生能源的区别。同学们在详细的数据对比分析中,从宏观层面了解世界能源发展形势,同时在生动的案例讲解中,从微观层面认识新时代中国能源的发展战略,提高了对当前能源领域的认知,激发了学习兴趣,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他还分析了近年来的热点问题——温室效应,阐述了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呼吁同学们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行动起来,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创造更美好的地球等。

本次讲座以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专业性强、晦涩难懂的能源知识,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科学世界的五彩斑斓。

在活动第二环节,东周小学三个名师工作室举行学习分享会。名师们表示,将带领工作室团队成员开展“新能源”主题项目式学习课程案例开发,以“如何实践低碳生活”为驱动性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探究能力,提升科学素养等。

东周小学2023年“用科创之光照亮学生成长之路”小小科学家培养系列活动——“博士家长进课堂”科普大讲堂旨在让身边的科学家走进课堂,让科学走进青少年生活,让爱科学、用科学的意志在学生心中发芽,为东周学子创新发展提供更强力的引擎和支撑。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马田产城融合大城和黄金1KM²惊艳亮相!
下一条: 光明供电局入户排除用电安全隐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