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百强区 光明位列第17名

发布时间:2023-12-13 15:33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域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3日(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文/图)重磅消息!12月12日,记者获悉,光明区登上2023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在这个榜单中,深圳有6个区上榜,分别是龙岗区、宝安区、南山区、龙华区、光明区、坪山区。

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于近日在深圳举办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揭晓了2023年中国工业百强区等系列榜单。广东共有21个区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区,入选数量与江苏并列全国第一。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包揽中国工业百强区前6名,再次印证了“广东制造”在全国的竞争力。此次公布的2023年中国工业百强区中,广东入选的21个区全部来自珠三角。深圳龙岗、广州黄埔、佛山顺德、深圳南山、深圳宝安、佛山南海分别位居第一名到第六名,深圳光明位居第17名。而在前50名中,珠三角占了18席,占比接近四成,凸显广东工业强区的硬实力。

作为全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特别是在作为全省工业主战场的珠三角,各市、各区都在拼招商、稳投资、强制造。以1月-10月工业投资增速为例,珠三角有8市跑赢全国,其中5市增长超过20%。

从工业百强区在珠三角的分布来看,涉及城市相对集中。其中,广州上榜6个区(黄埔、南沙、番禺、花都、白云、增城),深圳上榜6个区(龙岗、南山、宝安、龙华、光明、坪山)。佛山5个区(顺德、南海、三水、高明、禅城)全部榜上有名,也成为全省唯一所有市辖区均入选工业百强区的城市。此外,珠海上榜2个区(香洲、金湾),惠州上榜1个区(惠阳),江门上榜1个区(新会)。

相比工业强区领跑全国,广东的工业强县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此次同步公布的榜单显示,广东有1个县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为惠州博罗;3个县(市)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分别为江门鹤山、惠州博罗、肇庆四会。

当前,广东正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壮大工业经济,强化产业支撑,推动全省各地县域经济加速跃升。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承载着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使命,在深圳当前和未来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区统计局开展统计开放日活动
下一条: 帝迈生物累积申请专利超1400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