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集团):注入“幸福教育”基因 打造“学有优教”新样本

发布时间:2023-12-26 17:58 来源: 宝安日报

同学们参加红色话剧展演。

学生优秀作业展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6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明媛 童芳芳 洪智嘉 谢婷婷/文 记者 卢正辉/图从小学二年级到七年级,张卓睿总会有上台主持、演讲的机会,他从一个不爱说话的小孩,成为有“三头六臂”的“社牛”——喜欢与别人交流,无论是否认识。

“老师告诉我,学习的意义不在于考了多少分,而在于获得知识的过程。为此,我们需要全力以赴。”刘之谦说。而每次全校教职工大会,也从未有哪位老师因为教学成绩被点名。

张卓睿、刘之谦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学生。在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这样自信、阳光、快乐的学生不胜枚举,他们在这里找到乐趣、学习知识、收获成长。心理老师在课题研究的调查问卷中发现,高达96%的学生认为在光明区外国语学校的时光非常愉快。

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7年9月开办之日起,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构建新型幸福教育模式,追求以“与时俱进,兼容开放,成就每一个师生的幸福人生”为核心理念的幸福教育,不断增强学生学习与求知过程的快乐体验,为学生多元优质发展赋能,努力打造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高品质学校。

面向未来,如何先行示范教育优质均衡?在集团化办学奔涌的时代浪潮中,作为光明科学城唯一一所以“外国语”命名的学校,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被寄予深切厚望。

今年9月份,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集团)正式揭牌成立,将在新型幸福教育模式领航下,持续完善“五育融合”发展体系,突出打造“一主多样”外国语特色等,为教育国际化探索光明实践,为面向世界的光明科学城集聚顶尖人才提供高品质教育支撑。

目前,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集团)首批成员校塘家第二学校(暂定名)已经立项,定位为54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可提供公办中小学学位2520个。

老师们参加趣味运动会。

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

坚持“五育并举”,完善“五育融合”发展体系

“开办之初,我们企业就结识了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创校校长及其管理团队,对学校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深为认同,我们都愿意让子女在这里就读。”东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毛剑波说。

在原湖北黄冈中学校长,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创校校长刘祥及管理团队带领下,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

具体实践中,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追求“与时俱进,兼容开放,成就每一个师生的幸福人生”的幸福教育,推动实现“学校优质、教师精彩、学生幸福”的教育理想和追求,着力构建幸福课程、幸福课堂、幸福校园的体系。

这一理念文化体系中办学理念、一训三风、学校Logo等经过打磨、积淀,得到了全校师生与家长、社会的高度认可和赞许,学校发展势头强劲。

办学6年,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高质量通过办学水平评估,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深圳市节水型学校”“光明区十佳文明校园”“光明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光明区首批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示范校(园)创建单位”“光明区2021年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优秀奖”等数十项集体办学荣誉,师生累计获奖人次达1200人次。

高水平的文化引领实现高质量的办学成绩,为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集团化办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增强了办学自信。

“集团化办学起步即步入‘快车道’,稳住方向极为关键,而学校文化对于一个教育集团而言就是方向纲领,就是奋斗目标。”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集团)将秉承新型幸福教育理念,以“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为抓手,充分挖掘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元素,根据育人需要,巧妙组合,有机融合,相互渗透,达到全面育人目标。

方向决定道路。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集团)坚持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相结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劳动教育,促进形成完善的“五育”深度融合机制。

比如,通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和要求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中,牵头校光明区外国语学校结合德育总体目标和分层目标,坚持开展“童心向党,我与祖国共成长”等学生习惯养成专项活动,培养“凡事有度,言谈举止需得体”的新时代好少年。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集团)还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与政府等多元主体有效联动、共同育人的大德育体系,把德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倡导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上村、石围社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推进
下一条: 全区第二届象棋等级赛举行 400余名青少年棋盘上对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