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圳学校师生走进曲艺社采风

发布时间:2023-12-26 17:57 来源: 宝安日报

长圳学校师生走进曲艺社感受粤剧文化魅力。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6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卢正辉 通讯员 范钰琼 王云艳 文/图)近日,长圳社区组织长圳学校师生前往长圳曲艺社采风,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文化魅力,充分激发同学们对岭南粤剧的兴趣,进一步传承戏曲艺术,弘扬本土文化。

在现场,曲艺社成员为师生们演奏,献上精彩的表演。同学们热情高涨,听得如痴如醉,有的甚至情不自禁参与其中,切身感受曲艺文化的独特魅力。高超的弹奏、生动的唱演,曲艺表演者陆续拿出绝活,同学们一边欣赏精美华丽的戏服,一边听着优美悦耳的戏曲,发出阵阵赞叹。别具一格的表演形式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文化传承的种子,让其对非遗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据悉,粤剧作为岭南地区土生土长的戏剧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唱念做打自成一格,风靡广东港澳等地,在海外华人华侨聚集地拥有广大的观众群。然而,随着人们的娱乐生活日渐丰富,很多青年产生了“看不懂粤剧”“粤剧是过时的艺术”的想法,粤剧的年轻观众群越来越少。在粤剧文化传承面临断层的关键时刻,社区部分已退休的老人靠着对粤剧的热爱,毅然放弃悠闲舒适的退休生活,决定克服重重困难,践行旧时承诺——一起建设曲艺社。长圳曲艺社自2009年9月成立十余年来,始终用行动坚守粤剧曲艺文化传承,队伍不断壮大,影响愈加深远,在传承戏曲艺术路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活动既丰富了年轻一代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圳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曲艺文化的传承需要从娃娃抓起,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传承粤剧,鼓励学生认识曲艺、学习曲艺,展现曲艺文化魅力,弘扬粤韵风采,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玉塘“双百”社工为困境家庭检查安全隐患
下一条: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召开项目约谈警示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