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云集光明 奏响新年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4-01-02 14:49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新年音乐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文 李立治/图)2023年12月29日晚19:30,深圳交响乐团及众多国内外一线艺术家云集光明,在著名韩裔美籍指挥家咸信益执棒下,与女高音歌唱家陈滢竹、大提琴演奏家鲁鑫及长笛演奏家闵若凡一起,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奏响“2024光明区新年音乐会”,以精湛的演奏迎接2024年,用优美的旋律为观众献上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本场新年音乐会曲目涵盖中外名曲,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民族乐曲,又有多首世界经典管弦乐及歌剧、舞剧配乐。音乐会在三首中国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看秧歌》《高山青》中拉开帷幕。紧接着,深圳交响乐团长笛首席、德国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长笛首席(年度合约)闵若凡为观众带来了意大利浪漫主义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创作,由世界歌剧史上最卖座的经典作品之一《茶花女》改编的《茶花女主题幻想曲》。之后,由吴祖强和杜鸣心作曲的民族舞剧《鱼美人》选段——《水草舞》《珊瑚、琥珀舞》和《婚礼舞》接连奏响。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组第一名的青年民族女高音歌唱家陈滢竹为观众带来了《一杯美酒》和《我爱你,中国》两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民歌。音乐会上半场在由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作曲的大受瞩目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选段《蒙泰欧与凯普莱特》和《泰保尔的场景音乐》中告一段落。

演出下半场,首先上演的是由作曲家姜万通重新编创的家喻户晓的《鸿雁主题随想曲》,乐曲意境深远,感情真挚。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大提琴教授、被誉为当今最杰出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的鲁鑫为观众呈现了这首悠远空灵的内蒙古乌特拉民歌。音乐会最后上演了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卡门》选段。作为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卡门》在各大剧场及音乐会中长盛不衰。本次演出选取歌剧中的《序曲》《顽童合唱 和新岗士兵一起》《哈巴涅拉 爱情像自由的小鸟》《间奏曲》《斗牛士之歌》《波希米亚舞曲》以及《进行曲和合唱 他们来了!斗牛士队伍来了!》七首传唱度最高的片段,其中《顽童合唱 和新岗士兵一起》中的童声合唱部分由深圳交响乐团童声合唱团担任。台上艺术家与台下童声小演员带着全场观众在热烈欢快的歌舞中共同迎接新年。


[编辑:关嘉晖]
上一条: 光明区人民医院开展科室文化建设大赛
下一条: 蓝桥音乐节三大活动 “嗨翻”明湖城市公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