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大讲堂”与读者一起“文学跨年”

发布时间:2024-01-03 11:20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大讲堂”与读者一起“文学跨年”。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3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周艺 黄杨慧 文/图)2023年12月31日下午,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欧阳德彬,以《跟着经典名著学写作——以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为例》为题,和线上线下的读者朋友们进行了一场风趣又生动的名著经典文本分享和细解。

“对于一部小说来说,关于其思想与伦理的阐释难以捉摸,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但是写作手法相对来说是稳定的、实在的,可以把握的。今天,我主要从写作手法的角度选取一些经典的段落来讲述这部小说。”欧阳德彬说。讲座中,欧阳德彬以《罪与罚》中的人物描写为例,展示了细读文本的方法,提出以“陀思妥耶夫斯基式”的“矛盾修辞法”来塑造人物,接着与莫言长篇小说《酒国》中的对侦查员丁钩儿的描写作对比,展示了其写法上的内在传承联系。

“经典需要重读,在重读中发现不一样的精彩。”最后欧阳德彬寄语大小读者们多阅读文学经典,在读书写作中找到生活的意义。欧阳德彬的讲座结合具体文本,以小说家特有的讲故事的方式谈文学,专业务实而幽默风趣,引领观众深入小说的本质,领略了实实在在的写作手法,也带领大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跨年”。

据了解,作为光明区图书馆的品牌文化服务项目,“光明大讲堂”目前已经举办了275期,惠及广大市民。2024年的“光明大讲堂”将围绕更广阔的人文和科学主题范畴,邀请文学、考古、生物、儿童阅读等领域的名家开展讲座,以更具科学性的专家配置架构,更丰富的讲座形式策划,继续为广大市民提供文化和知识盛宴。


[编辑:关嘉晖]
上一条: 光明区第六届车辆模型科技竞赛吸引万人围观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