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24-01-03 22: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3日讯(记者 吴霞丹)1月3日上午,光明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正式开馆。该馆开放标志着“科学光明”再添文化新地标,既是践行“全民阅读从儿童抓起”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创新少年儿童阅读服务模式、推动建设儿童友好图书馆的有益探索。

创新服务,搭建儿童友好阅读空间

为进一步营造儿童友好图书馆,丰富阅读形态、体验方式和空间场景,打造舒适、温馨的儿童友好阅读空间。少儿馆从儿童视角和儿童发展需求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定制4个不同的功能分区,为儿童提供智能化借阅、图书资源流动共享、儿童文学创作、阅读交流活动等多样化、精细化服务。

据了解,光明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位于光明区公明街道,环境优雅,闹中取静,是以儿童文学为主题,融合创作、研究、收藏、服务、培训、体验等主要职能,集公共文化服务、中小学联盟共享图书、国际儿童文学创作以及书香推广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主题式、垂直型、专业化的国际儿童文学图书馆。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现有藏书20万册。不仅服务于0-18岁的少年儿童,也为家长、教师及其他少儿工作者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和阅读推广服务,使全民阅读方式走向多元化、多样化、全面化。

“孩子们可以在树屋、彩虹桥里玩乐和阅读,坐在榻榻米垫子、马卡龙椅子上进行手工制作、观看影像……”光明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少儿馆整体布局色彩绚丽,设置了不同年龄段儿童特色阅读区、阅读推广基地、报刊阅览区、智慧阅读区、自主阅览区、儿童文学展览展示区、会议室、报告厅等,无论是功能分区还是色彩搭配或设施摆放,每一个细节都是儿童友好阅读空间深耕内容品质的有力诠释,进一步激发儿童阅读兴趣,营造儿童友好阅读氛围。

资源共享,促进教育文化融合发展

光明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区域中小学联盟,成立馆校资源共享中心,实现“家庭阅读-学校阅读-公共阅读”三个儿童阅读层级的有机联系,促进全区少儿图书资源流动共享。依托各个学校的布局框架,实现全区儿童类图书在物理空间上的高效率流通,有利于实现区域少年儿童图书资源的互惠共享,提高优质童书的使用率及知晓率,为全区学生的写作能力及整体文化知识储备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全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做好铺垫。

打造品牌,弘扬中国儿童文学艺术

光明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光明区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建设,是作为打造独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深圳北部文化新高地的光明,积极响应深圳全民阅读建设理念,传承弘扬儿童文学艺术的全新实践。

光明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严格落实“推进成长空间友好,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服务效能”的办馆目标,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社会教育职责,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把教育引导、文学创作寓于活动当中,整合多方资源,加强交流沟通,实现合作共赢。

幸福童年在这里破土而出,文学创作在这里生根发芽。光明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是光明区致力打造儿童友好美好场景和推广儿童文学艺术的一个缩影,通过营造精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少年儿童走进少儿图书馆,参与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而且还可以打开儿童通向世界的窗户,激发了孩子的求知欲望,为弘扬阅读之美,涵养人文底蕴,建设书香光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陈圆圆 王容]
上一条: 光明区民政局儿童安全教育讲座进校园
下一条: 马田街道新庄社区及时修复沙井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