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第二届跨学科主题学习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获奖名单揭晓 光明区6个案例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4-01-05 11:38 来源: 宝安日报

《携诗意前行,做文化传承好少年》案例以“制作传统节日古诗集”为核心任务展开跨学科主题学习。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5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温燕姿/文 记者 卢正辉/图)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跨学科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组织开展的“第二届跨学科主题学习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公布获奖名单,光明区6个案例榜上有名,共获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其中,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案例《携诗意前行,做文化传承好少年》、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案例《快乐生活——DIY电吹风》分获一等奖。

据了解,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将语文科组教师作为跨学科教育实践推行的主力军,在日常教学中注重语文与多学科融合,在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领域不断探索,践行教育教学理念,让学生爱上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王秋莹、胡雨祺、管婷婷老师获奖案例《携诗意前行,做文化传承好少年》以“制作传统节日古诗集”为核心任务展开跨学科主题学习,立足语文学科,融合多学科知识,组织学生从小组建设、学科学习、成果展示、评价反思四个方面,想象古诗词描绘的画面,体悟诗歌情感,在诗意中共庆美好佳节。

同学们进行水火箭打靶试验。

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秉承“崇优扬美”教学理念,积极开发劳动教育、跨学科实践和项目式学习项目,深挖国家课程资源,助力学子全面发展。高炜佳、张天为、熊艳艳、张伟杰、邓壮涛老师结合电子技术、工程设计和劳动学科,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案例——《快乐生活——DIY电吹风》。该案例围绕四个环节开展,分别是“了解电学基本元件”“学会设计简单电路”“理解欧姆定律内容”“动手制作简易电吹风”。在学生有了基本的理论知识储备后,高炜佳老师带领学生开展简易电吹风制作活动。学生发掘身边可以利用的资源,回收平时常被丢弃的塑料瓶、易拉罐、纸箱等材料,通过胶粘和焊接等方法制作电吹风的外壳;根据所学知识,自己动手连接电吹风的内部工作电路,并合作完成电吹风组装。学生在此过程中将所学知识物化为能够拿给家人、同学、朋友展示的成果,将学习过程变为愉快的经历。

另外,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熊洁、李莎、王秋莹老师的案例《畅游都市田园——光明农场研学行》,王传俊、卞海霞老师的案例《水火箭打靶》分获二等奖。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光明凤凰学校宋志宏、肖永政、何其聪、冯丽燕老师的案例《水位检测装置设计与制作》,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徐小梅、王秋莹、熊洁老师的案例《“理创”漫游记》分获三等奖。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市监部门建驻企服务站 解决企业诉求
下一条: 光明街道加强出租屋巡查管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