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邓大平:对待教育事业要永葆一颗年轻的心

发布时间:2024-01-11 11:06 来源: 宝安日报

邓大平老师。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1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明媛 谢婷婷/文 记者 李立治/图去年6月,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学生处主任邓大平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而在此之前,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黑龙江省优秀德育工作者、中小学教学名师等荣誉。在光明区,邓大平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围绕学生兴趣开展教学,受到了广泛好评,也在自身专业发展上书写了新的精彩篇章。

每一堂课总是鲜活有趣

老师带着学生一起玩剧本杀,这样的课堂你觉得有趣吗?在邓大平的语文课上,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正在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营养剂”之一。

“我的课堂不仅立足学生成长的困惑之处,更会围绕学生的兴趣来展开教学。比如说,现在学生对剧本杀非常感兴趣,我就会带领他们创造科幻主题的剧本,在创作剧本和玩剧本杀的过程中,学生的逻辑能力、思辨能力就会得到大大的提升。而这些能力的提升,自然而然就会迁移到他们平时的阅读和写作中,成绩也就自然提高了。”邓大平说。

正是在教学中大胆创新,紧跟时代脚步,邓大平的每一堂课总是鲜活有趣。她采用任务型教学、分层教学和小组协作学习的形式,针对学生不同的情况,对学生进行发散思维及能力的培养,做到每讲一堂课都“胸中有书,目中有人,手中有法,课中含金,课中有乐”。

备课也备学生,是邓大平上好每一堂语文课的秘诀。也因为充分而精心的准备和勤奋而严谨的治学态度,所以在课堂上,她总是挥洒自如,总能让学生感到充实、新颖、快乐,使学生的个性、特长顺利发展,知识水平明显得到提高。

邓大平说:“作为老师,要善待学生,真诚地向他们倾注情感,用真心、善意去打动他们、启发他们、诱导他们,逐步增强他们的信心、勇气,并耐心细致地培养他们,使他们变得自信、自尊、自爱,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信心和勇气。”

这些实际行动,润物细无声地让学生体会到邓大平的爱心、诚心,从而让他们迸发出奋发向上的决心和力量。

邓大平老师与学生在一起。

乐见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在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邓大平为新入职教师做岗前培训、参与“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支持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2022年,她带的徒弟一路通过初赛、复赛,拿到了当年光明区命题比赛高中语文组一等奖。

当时,邓大平带的徒弟入职不到一年,第一次报名参加区赛,对她来说是完全陌生的领域,不免有些茫然和焦虑。于是,邓大平建议她调整心态,从钻研历年高考题入手,把这次比赛作为一次学习的好机会,“以赛促教”,将比赛竞技的压力转化为学习探究的动力。看着她在比赛过程中一步步成长,邓大平自己由衷地感到开心。

邓大平认为,每位青年教师都有自己成长的轨迹,邓大平包容、引导和鼓励青年教师成长,经常给予青年教师各种鼓励。

青年教师参加各种活动,大到省级比赛,小到校级公开课,或者仅仅只是学生晚间跑操一个活动,只要是表现优异的或者有进步的,邓大平都会发一条信息,及时表扬肯定青年教师的努力,“被关注到,那么他就会建立起自信心。”

“一个自身与时俱进的老师,才能教出求知若渴的学生。”邓大平建议,对青年教师来说,最主要的就是学习,向骨干教师学习,积极磨课、备课,参与科研,练好基本功。备课除了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因此青年教师要多跟学生交流接触,真正走进学生。同时,要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遇到事情的时候要及时调整情绪,保持心情愉悦。

另外,邓大平说,对教育事业要永葆一颗年轻的心,“就像文学作品当中说的,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样才能终身学习,保持研究,保持进取,对学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邓大平老师与学生在一起。

为光明教育发展贡献智慧

作为光明区重点引进的名师,来到光明工作后,邓大平积极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她表示,未来光明区将崛起一座世界一流科学城,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也关注人文底蕴内涵的培养,这正是教育与时俱进的重要体现。

“人们常说,因为一个人认识一座城。那么,其他地方的老师、学生和家长,也很有可能因为一个名师就选择了光明区,来到了光明区入学,继而也会增强更多人了解光明区到光明区安家立业。”邓大平老师建议,光明区打造名师团队和名校集群,锻造光明区的亮点和品牌。

在亮点和品牌打造方面,邓大平建议,光明区重点打造科技创新教育高地,让更多光明娃享受到科学城成长的专属福利,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学无止境,勤则可达;志存高远,恒亦能成。邓大平钟情三尺讲台,甘为人梯,对教育事业倾注满腔真爱,正在光明区这片热土书写更加灿烂的教育人生。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市交通运输局光明管理局督导检查道路路口交通节点改善工程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