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光明实验区启动

发布时间:2024-01-17 11:04 来源: 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7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朱胜源 刘德浩)近日,光明区教育局举行新教育光明实验区启动仪式暨通识培训活动。这意味着,光明区正式加盟新教育实验,将以“2+1+N”的架构整体推进新教育实验,加快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体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新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州新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东强,光明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据了解,光明区将以“2+1+N”的架构整体推进新教育实验,其中,2是指科技创新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1是书香校园,N是家校共育、理想课堂等行动,2+1是每所学校的规定动作,N是自选动作。各学校将结合实际,以项目组、工作室建设为引领,促进新教育在光明区走深走实。

光明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新教育实验的理念与光明教育“科技·生态·幸福”的理念高度契合。在光明区启动新教育实验,是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开拓新局的战略选择,也是促进光明教育改革、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所在。希望所有光明教育人都加入到新教育实验的行动中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参与新教育的实验校要做好四个注重,即:注重顶层设计、注重榜样示范、注重项目推动、注重融合创新,以深入现场的田野意识讲好光明教育故事,推进新教育实验在光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陈东强表示,期待光明区在新教育丰富的教育成果资源支持推动下,更好地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助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光明师生过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

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三场通识培训,分别邀请新教育研究院执行主任林忠玲、副主任朱雪晴、副主任许卫国等作专题报告。林忠玲以“书写自己的生命传奇”为题阐述了新教育与教师发展的关系,他从“什么是新教育”这一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详细阐释了新教育的精神和理念,介绍了新教育十大行动的系统构架及行动路径。朱雪晴以“走,一起去找好教育”为题作专题报告,她以杭州市萧山区银河实验小学为例,分享了新教育下的银河行动,并重点讲述了该如何营造书香校园、开发卓越课程。许卫国作了“区域推进新教育实验的海门实践”专题讲座,他以海门新教育的发展特征入手,阐述了海门区如何分阶段逐步深入、各学科全面推进。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区人民检察院“送法上门”助力国企合规管理建设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