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开展教育培训行业“随信综合查”

发布时间:2024-02-02 10:50 来源: 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杨德辉 麦国珍)根据光明区“双随机、一公开”联席办(以下简称:联席办)部署,联席办将对教育培训、理发及美容、家政、文体健身行业、餐饮宠物等行业分成8个检查组开展随信综合查行动。1月30日上午,联席办会同区教育局等单位,对随机抽取的6家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综合检查,并邀请了人大代表冷雪松和政协委员王龙江参与现场检查。

本次检查由区教育局牵头,各部门分工合作,分别对本部门监管事项开展检查,并对《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保护条例》进行宣贯,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区教育局针对教育培训机构是否履行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职责,预付费的监管情况等开展检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针对培训机构从业人员、教学场地和培训材料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进行检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针对营业执照、价格公示情况以及有无虚假宣传情况进行检查,对部分未张贴明信码或预付式消费海报的主体进行登记以便后续发放明信码和海报;街道应急办针对培训场所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发现问题7个并当场责令改正。冷雪松代表和王龙江委员对本次检查方式及各部门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表示赞赏。

光明区积极推进教育培训行业预付式消费的源头规范,引导培训机构落实数字人民币资金监管。消费者通过数字人民币预付培训费用后,预付资金将被“冻结”在数字人民币钱包中,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一课一销”,能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目前,光明区已有24家校外培训机构上线数字人民币监管平台,其中,全能熊猫教育培训中心首次引导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培训费,为校外培训机构应用推广数字人民币开了好头。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凤凰街道网格员排查出租屋隐患
下一条: 光明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返回